您的位置: 首页 > 知识库
棉纱线还原染料匀染疵病的解决措施
  2009-03-04 00:00 来源:中国第一纺织网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我国棉&tracelog=pd_info_promo" target="_blank">纯棉色织纺织品的出口数量日渐增多,要求也日益提高。还原染料以其各项牢度全面超群的优势,在各类染料中仍居首选地位。但棉纱线还原染料的染色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匀染正品率不易提高给国内外染色界带来不少烦恼。

    1、棉纱线还原染料匀染疵病的解决措施

    1 .1 前处理

    目前国外多采用酶双氧水练漂工艺利用果胶酶在一定的pH值和温度下加用配伍的非离子渗透剂、催化剂、缓冲剂和络合剂来进行前处理。棉纤维初生胞壁上的果胶被降解后去除。由于果胶在棉纤维与棉蜡之间起粘结作用,果胶去除后棉蜡也易于在以后的皂化和乳化中去除。棉纱线的前处理直接影响到染色效果应经常检查在煮练时是否产生生斑、黄斑、碱斑、钙斑;漂白时是否产生漂斑;丝光时是否产生丝光斑等疵病。煮练效果仅仅依靠毛细管效应达标是不够的应定期检验所含蜡状物质、含氮物质和果胶物质的残存量是否达标。

    1.2 染色用水

    染色用水如果硬度较高,还原染料隐色体的钠盐就会与硬水中的钙、镁离子形成不溶性的钙盐与镁盐,从而导致染色不匀的染疵。

    染色用水的软化方法主要有离子文换树脂软化法、碱剂软化法和络合软化法。如果工厂未设立离子交换树脂软化车间,可以用简单易行的六偏磷酸钠络合软化法来软化染色用水。

    硬水经20 min冷处理后即成为软水。

    对钙硬度特别敏感的还原染料有:还原蓝RSN、GCDN、BC还原黄G:还原橙RRT;对镁硬度特别敏感的还原染料有:还原橙4R;硫靛艳桃红B、3B;硫靛红莲RRN;还原艳青莲3B、BBK、ZR、4R:还原蓝BC;还原艳绿B、FFB、ZG、4G:还原灰M、RRH;还原红棕GR。

    1 .3 染色设备及操作

    无论筒纱液流染色机或绞纱吊笼液流染色机,必须经常检查染色机的泵,注意泵的冀轮角度、转速、功率、扬程、流量是否达到要求。

    绞纱升降染色机三角辊截面每边应为9 cm辊距20cm.转速快转为30r/min.慢转为15r/min摆幅为10 cm,快摆为30摆/min,慢摆为15摆/min。每小包纱线(5kg)在三角辊上应占有6一7英尺.避免绞纱在三角辊上叠得过厚或纤缠。三角辊的转向应能自由控制。

    在筒纱液流染色机上染色,首先应注意筒纱的密度应适当均匀,染色时正反转交替以反转为主。在绞纱吊笼液流染色机上染色首先应注意装笼操作。应事先将绞纱理直打松,边冲水边装笼,使用压纱机压实。装好加盖后反转时.笼内绞纱会收缩,应再度拧紧笼盖不留空隙防止短路.务必装实装匀。染色时正反转交替以正转为主。

    1 .4 染料的配伍性

    不少染色不匀染疵是由于拼色时染料选择不当引起的。如果所选择拼色染料的上染初速相差过大.在染色法上存在相容性问题或配伍性问题,其结果必然会导致严重不匀染疵。例如以还原灰M与还原棕BR互拼来染“鼠灰“色泽即犯此忌。

    几种还原染料的初染率如下:还原蓝RSN74%,还原蓝GCDN78%还原蓝BC72%还原艳绿B74%还原艳青莲2R74%,还原灰M78%还原黄GCN68%,还原棕BR 40%,还原棕R42%。

    对初染率高的还原染料染色时应加缓染剂平平加O或牛皮胶。适用于平平加O缓染剂的还原染料为;还原艳绿B、FFB、ZG、4G;还原艳莲4R、ZR、3B:还原灰M。适于牛皮胶缓染剂的还原染料为:还原蓝RSN、GCDN、BC;还原黄GCN;还原卡其ZG;还原黑ZB。在拼色中有时可用两种不同的缓染剂。

    1 .5 染料本身的还原电位

    个别还原染料的还原电位负值特别高,不易还原易于过早氧化,析出色淀。当在升降或绞纱染机上染色时,纱线暴露在空气中,极易发生“黑皮”色花染疵。染色时应注意避免风吹,最好在染槽上加罩,可避免此弊。对这些染料,使用时应特别注意调浆、干缸操作最好事先用球磨机将染料粉末研磨一下干缸时多搅拌加入染槽时通过筛网将未充分溶化的颗粒滤出。

    还原染料隐色体还原电位是隐色体在溶液中开始氧化而析出色淀时的电位。几种还原染料的还原电位如下:硫靛红莲RH为-720 mV,硫靛桃红R为-730 mV硫靛橙RF为-780 mV,还原灰M为-760 mV,还原蓝RSN为-850 mV,还原艳绿FFB为-865 mV,还原灰BG为-910mV还原棕R为-920 mV,还原橄榄R为-927 mV还原棕G、ZG、3G由棕R与橄榄R拼混而成,还原电位负值也很高。

    2 结语

    棉纱线还原染料染色对棉纱线前处理质量、染色用水、染色设备及操作要求都比较高染色时需要时时关注这些问题。另外还原染料间的配伍性及还原染料本身的氧化还原电位大小直接影响着染色效果.

    出处:中国第一纺织网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