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快报
揭“雷人招聘”的面纱
  2011-04-21 00:00 来源:国际人才网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揭“雷人招聘”的面纱

    据武汉晨报报道,在纳杰人才市场举办的现场招聘会上,一家大型制造企业招聘见习经理,竟然对离异丧偶者优先。令不少求职者不解。

  招聘犹如一面镜子,照出社会最原始的运行状态。社会病了,当然需要应聘者“吃药”。比如不少招聘要求酒量,源于“餐桌文化”盛行、“规则意识”无处不在,饭桌上的谈资远比那些办公室的“洽谈”更有实效,更具影响力。社会环境如此,任何一个单位都不可能做一个“特立独行”的边缘者。

  那么,作为应聘者,应持何态度?在此新闻中,招聘单位之所以要求离异丧偶者优先,是因为在他们看来,离婚丧偶者遭受过各种不同的打击,心理承受能力强,能够承受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挫折,可以把自己全部精力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去。于此折射出来的讯息,可能是该单位以前在这些方面吃过大亏,也可能是应聘者给单位留下的“惯有”印象就是经不起打击、心理承受能力弱、不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所以,我们是否对自己心理抗打击能力,或自身综合实力的考量,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毕竟,任何一家单位,都不是把你选去当“观赏品”,而是拿它的薪酬来置换你的能力,为单位的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可见,雷人招聘,一方面是招聘单位对社会现象的“附和”,另一方面也是对应聘者能力的担忧。在竞争激烈的当今社会,任何一家单位要生存都不容易,无论是招聘者还是应聘者,恐怕都要“适者生存”。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