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快报
依托产学工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011-04-25 15:09 来源:南方纺织网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自1977年开设染整专业以来,至今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染化系染整技术专业设置。该专业的毕业生在行业内的社会认知度很高,历届就业率都达到100%,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甚至是100%带薪。这一切与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在“知行并进,工学结合”的教育理念下依托产学工厂开展染整技术人才培养息息相关。

    在2010年“纺织之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比中,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的“依托产学工厂开展染整技术专业核心课程群建设”项目被评为一等奖。此项殊荣的获得,与学院在教育教学模式上的大胆创新分不开。

    结合专业特点 独创“三段递进式”模式

    “一个专业的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是龙头。”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染化系副主任杨晓红所指的模式创新,就是学院多年来坚持在高职教育人才探索中,结合染整技术专业特点所做的创新实践。该创新充分依托学院独创的“产学工厂”,通过工学交替,实现工学结合。利用染化实训中心、多媒体教学等大胆进行了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实施项目化的课程教学,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教、学、做融为一体的教学方法,师生互动、密切配合,顺利完成教学任务。

    “染整专业实践性很强,专业本身要用到水、电、汽等,建立实习环境投入大,还有污染问题,因此无法在校内建设实训基地。” 杨晓红介绍说,与学院其他专业采取“请进来”的方式不同,染整专业采取“走出去”的办法,与校外工厂企业建立密切联系,以岗位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实训基地为中心,实施任务驱动、项目引导式教学。

    在具体做法上,染整专业采取“三段递进式”人才培养方式,即把学生培养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用一年半的时间让学生在校内接受公共文化课以及专业课学习;第二阶段,让学生在校外产学工厂进行工学交替学习;第六个学期,学生开始进行第三阶段的顶岗实习。通过这三个阶段,使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由模拟到真实逐步递进,从而达到从学校到企业“零距离”上岗的目标。

    共建“产学工厂” 校企双方合作共赢

    自2009年开始,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染整技术专业与南通通远鑫纺织品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校外“产学工厂”,探索并形成相应的合作体制与机制,逐步形成满足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提升教师技术研发能力的产学一体实训基地。

    “这种合作不是简单的学生实习,而是校企双方的师资与员工互聘互兼、工学交替、真实环境中教学的全面融合,同时校企双方互惠互利。”在企业曾经工作过10年的杨晓红对“产学工厂”颇有感触。

    实际上,在染整技术专业的教师团队中,很多教师都是从企业引进的。她的体会是,不仅学生要参与到生产实践中,教师也要“回炉”。她说的“回炉”是回到企业中。“否则会脱离市场,脱离生产实际”。学生在企业由教师、车间主任、班组长共同指导,并由他们对学生进行考核。在企业期间,学生吃住在企业,除了白天上岗实习,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在现场完成某些专业课程的学习。

    学生的实习解决了企业的部分用工难题,同时,学生和教师也能得到相应的工资报酬。“但企业的需求不仅局限于此,他们有着更长远的规划。” 杨晓红说,企业的规模比较大,但员工和管理者的知识层次并不高,企业迫切期望来实习的学生经过3~5年的培养,完成管理层的更迭,以提高管理和技术水平。

    精品课程助力 业生社会认可度高

    染整技术专业的师资队伍强大,在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是有名的,而且精品课程所占比例大。该专业共有四门核心课程,分别是“染色技术”、“印花工艺实施与管理”、“染整设备操作与维护”和“纺织品前处理技术”,这四门课程于2008~2010年期间先后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江苏省精品课程,其他院校师生纷纷来校观摩,在全国高校同类专业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独特的教学模式、先进的精品课程、强大的师资团队,培养了一大批在社会上受欢迎的毕业生,实现了该校毕业生与企业“零距离”的就业目标。

    近5年来,该校染整技术专业学生在全国染色打样比赛中均获得一、二、三等奖;学生参加南通市劳动局组织的“印染产品检验工”、“纺织针织染色工”、“印花制版工(中级)”职业技能鉴定考核,通过率达到100%。

    染整技术专业建设初步探索并实践的以产学工厂为载体、“三段递进式”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新模式,缩短了学校教学与企业生产实际的距离,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达到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提高学生职业素质的目的。据了解,染化系产学工厂第一阶段重点建设的四台高温高压喷射溢流染色机已经投入使用,宽幅定型机的安装和调试也进入规划。

    在记者采访结束时,该院院长王毅透露,大名鼎鼎的东丽公司也放下身段,主动来学校洽谈招收毕业生。

    染整技术专业即将搬入新的教学大楼。新的教师、新的教学设备、新的教学理念、新的教学工厂,一种南通纺织职业技术学院独创的新人才培养模式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我们可以预见,产学工厂模式的建立和运行将为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开辟更广阔的空间。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