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快报
珠三角台商拟迁南亚 指劳动力不足已蔓延至内陆
  2011-05-03 10:56 来源:中国时报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针对中国沿海缺工问题,许多台商寄以厚望的内陆地区,却也面临劳动力不足问题;不少珠三角地区台资传统产业,不约而同都拟定新的迁移计划,这次重点区域放在人口较多,且投资环境改善的印尼、孟加拉与缅甸。

  受中国劳动力短缺冲击最大的台资制鞋业,近年来不断传出有厂商出走消息;有原在珠三角投资的鞋厂老板就直指,沿海没工人,内陆则是投资环境欠佳,台商会往南亚转移是很正常的。

  先后在广州白云区、中山、东莞与江西瑞昌设厂的合兴鞋业指出,原本到江西投资,就是希望能补广东缺工遗憾,想不到江西也缺工;他预计招募 3,000 人规模,至今勉强只能招到 1,000 多人。业者透露,位于中山市的高级休闲鞋制造厂,三年内将考虑移往孟加拉或缅甸。

  至于制鞋大厂宝成工业表示,现今印尼与越南产能早已超过中国厂,未来孟加拉将成为另一宝成的海外生产重镇。

  专门为 Nike 代工的丰泰,则是把人口大国印度作为取代中国的替代区。

  同样从事制鞋业的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黄良华,把佛山的生产线移转到湖北襄樊,却也面临招不到工困境;原本规划 10 条生产线,在缺工情况下,只有 2 条生产线能够运作。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