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快报
工会主席称70后员工期盼三稳 80后员工盼三高
  2011-05-06 14:20 来源:浙商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哪些企业的员工最幸福?

  ——“2011浙商幸福企业30佳”榜单分析

  “幸福中国”、“提升幸福指数”、“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幸福”如今成为中国热议的关键词。那么,哪些浙商企业最具幸福感?为了更全面了解浙江企业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经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本刊特制作了“2011浙商幸福企业30佳”榜单。

  层层筛选

  本榜单入选企业共30家。在资料搜集过程中,得到了浙江省总工会的大力支持。初选企业名单,除了向本刊主动申报的数十家企业外,还包括23家“全国劳动关系和谐企业”、355家“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以及部分“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在这些企业中,我们联合浙江省总工会进行了筛选,将范围缩小到了334家。这334家企业是2010年在创建和谐劳动关系过程中成绩突出的企业。“都是各县(市)申报的‘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候选企业,和今年要申报‘全国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候选企业。”浙江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

  筛选出来的334家企业,本着自愿公布相关数据的原则,由企业提供相关数据,本刊通过采访核实,最后确定进入榜单的30家企业。

  榜单公布数据项为2010年一线员工平均年工资和2010年企业总营收、并附每家入榜企业推荐理由。实际上,《浙商》杂志收集但并未公布的数据还包括企业2010年劳动争议案件数量、2010年员工流失率及2010年企业营收较上年度的增幅等。这些数据作为推荐参考依据。本榜单以星级评价入榜企业在建设幸福企业方面的建设成果,五星为最高,以此类推。星级评价根据入榜企业最后得分情况确定。榜单将根据采访得到的数据按照得分结合权重统计出最后得分(其中一线员工平均年工资占权重最高,如某项数据未提供,单项得分为零。需要说明的是,如果为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则最后得分会提高一些。

  数据和谐

  根据榜单各项数据来看,入榜企业在创建幸福企业过程中,规范程度很高。

  首先是劳动争议案件持续下降,劳资关系和谐程度提高。在去年劳动争议案件普遍高发的背景下,入榜企业2010年劳动争议案件几乎为零。30家入榜企业中,除了两家企业各有一起劳动争议案件之外,其他企业并无记录。而据《浙商》记者了解,这两起劳动争议案件均已得到了妥善解决。

  从一线员工平均工资来看,增长幅度明显。30家企业的员工工资同期增长率,最高增长50%,最低增长也有8%;最低工资标准一项,30家企业都超过了当地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

  “不单单是入榜企业,据统计,全省范围内有57%的企业在2010年做到了不减薪,39%的企业薪酬有所提高。”浙江省总工会负责人表示,这得益于入榜企业纷纷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劳动争议零案件、工资大幅度增长,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愿意到“幸福企业”去工作。“就算是和谐企业的工资比其他企业稍微低一点,大部分人才都愿意倾向于选择前者。”长期从事人才工作的浙江千里马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文祥如是表示。

  在入榜企业,有三个数据令人欣喜,即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了100%;企业100%建立职工技能培训制度;企业100%按时足额支付职工工资。

  入榜企业中,企业员工流失率一项数字颇低。30家企业中,企业流失率也基本维持在10%以内。流失率偏高的企业为20%,考虑到制造业基本为劳动密集型企业,数字也属正常范围之内。

  “流失率高的企业一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二是高新技术企业;前者用工数量巨大,后者都是大学生。”洪文祥如此解读入榜企业员工流失率。在他看来,入榜企业在如何留住员工方面优势明显。“据我们所熟悉的几家企业来看,今年春节开工率都达到了95%以上。”

  喜中有忧

  在成绩的背后也有隐忧。

  “我们发现一些企业对和谐劳资关系的理解还有偏差,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主动意识不强。”浙江省总工会法工部副部长凌林认为,对和谐劳动关系的认识偏狭隘,是目前众多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从入榜企业来看,目前三方协商机制已经形成了自上而下的组织体系,一些企业纷纷成立工会来作为员工和管理层沟通的桥梁。“职工与企业是一个共同体的两个方面,应该建立平等协商的沟通平台。”凌林认为,企业不应该只关注是否签订劳动合同、兑现劳动报酬、缴纳社会保险等方面,也要放在职代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基本制度建设上。”

  另外,《浙商》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在构建幸福企业过程中,一些企业的员工对此关注度不高。一家企业的工会主席向我们表示,员工在遭遇权益受损时,不会第一时间找工会。“有些员工对缴纳保险、签订劳动合同等也有抗拒心态。”

  这位工会主席表示,企业员工来自五湖四海,年龄层次不一,“70后”的员工期盼“三稳”:稳定的工作,稳定的收入以及稳定的岗位;80后的员工追求“三高”,高收入,高平台和高挑战;“90后”要求好行业,好老板,好氛围。他感叹道:“不同层次的需求,并不容易调和。”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