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行情 > 统计数据
2016年一季度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运行平稳
  2016-05-19 14:52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16年一季度,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尽管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发展环境,但是整体开局比较平稳,行业依然保持了较高增速。

受内外需求疲软的影响,相比之前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增速出现明显下滑,但是行业的经济效益继续保持稳定并有所改善。根据协会对会员企业的调研,一季度行业的景气指数为73.6,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提升,表明企业家对行业的发展保持较高的信心。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一季度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为666.6亿元和38.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98%和9.4%,与去年同期相比,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几本持平,但是利润总额的增速降低了4个百分点。一季度行业的利润率5.83%,同比增加0.18个百分点,行业内亏损企业的亏损额大幅下降22%。

一季度利润总额的增速下滑,主要是由于原材料价格的回升,根据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的调研,一季度行业原材料的价格指数为59.6,自2014年底以来首次进入上涨区间;于此同时,行业的产成品价格指数为50.5,走出连续两年的下降区间,进入上涨通道。12家产业用纺织品上市公司公布了一季度报告,其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2.85%,利润总额增长8.77%,特别是面向汽车市场的三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均快速增长,业绩明显好于其他企业。

分行业看,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非织造布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8.2%和4.9%,出口交货值增长9.58%,产量增长了7%。绳索缆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了13.47%,是行业中增长最为迅速的领域;纺织带和帘子布、篷帆布的主营业务收入虽然增速不高,但是利润总额的增幅分别达到了19.3%和16.8%,利润率分别增长了1个和0.56个百分点。一季度,帘子布的产量扭转了近一年来的连续降低,实现了8.08%的增长。

根据海关数据,2016年一季度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出口合计59.2亿美元,同比降低3.2%,出口价格的下跌是出口额下降的主要因素。非织造布、包装用纺织品和安全气囊的出口额分别增长了6.8%、12.7%和22.6%,但是这三类产品的价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而医疗卫生用纺织品的出口额下降了10.3%,特别是纱布、绷带等产品的降幅更是达到15.8%。本次新纳入统计范围的安全防护用纺织品的出口额为3.64亿美元,同比降低2.4%,但其价格上涨了1.38%。

从我国产业用纺织品的主要出口市场看,美国为最大,一季度出口下降0.42%,在几年来首次出现下降,致使行业出口下挫。我国产业用纺织品对欧盟的出口继续呈现下降状态,同比降低4.19%。但是对日本的出口扭转了下降局面,增长0.95%;对越南和韩国的出口分别增长4.63%和4.80%,对菲律宾的出口增长17.54%。合成革基布及涂层织物是对我国出口越南的最大宗商品,占全部出口额的42%,非织造布、渔网、绳索缆等产品的出口额也比较大,表明虽然我国服装箱包等产业逐步转移到越南,但由于越南产业链配套不完善,需要从中国大量进口原辅料。

2016年一季度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进口额为15.5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总体来看,2016年一季度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运行平稳,部分领域走出了连续多年的下行状态,但也出现了新的挑战。随着国家各项经济改革措施的到位和推动,预计全年行业能够继续保持平稳发展,运行质量将比一季度有所提升。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