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推荐新闻
柯桥重拳整顿印染业,企业转型升级治“三废”
  2016-06-07 15:16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绍兴柯桥区一家印染企业日前在柯桥区环保局行政窗口登记了一笔排污权抵押贷款,这家企业以1935.1吨排污指标作抵押物,从银行贷到了3289.67万元。

  如今排污权不仅是企业正常排污运转的保证,还是企业用来抵押获得贷款的无形资产。像这样利用排污指标抵押,获取高额贷款的印染企业在柯桥已达121家。“超半数印染企业已习惯利用排污权来融资。”柯桥区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主任王建国说。

  一张排污权许可证为何越来越值钱?

  所谓“排污权”,其实质是对富余的环境容量资源的使用和收益的权利,是一种不动产用益物权。其“含金量”不断提升背后,与绍兴当地的环保要求不断严苛,重拳整顿当地印染企业不无关系。

  今年以来,柯桥着力推进印染行业供给侧改革,停产整治64家、边生产边整治136家印染企业。3月底,绍兴又出台了有史以来最严印染行业提升标准,印染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随着排污权指标日趋紧张,其交易价格一路走高,排污权抵押贷款也“水涨船高”。仅今年第一季度,柯桥已有38家企业通过每日8.314万吨排污指标作抵押,从各大银行获得了9.06亿元贷款。

  排污权抵押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资金来源。多数融资贷款用于“三废”治理及设备更新,排污权抵押贷款使印染等企业多了一条促进发展和节能减排的融资渠道。

  排污权抵押出现“井喷”状态下,如今排污权余量也可以抵押。也就是说,企业排污指标抵押后的余量可以再次抵押,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的问题,前提是原企业排污许可证已抵押。目前,柯桥已有3家印染企业成功获贷5850万元。

  在当前融资困难的情况下,排污权与排污权余量抵押为印染企业贷到一笔数目不小的资金,对企业的发展可谓是雪中送炭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