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国内
纺织业扎实推进绿色发展:创建示范企业 构建指标体系
  2017-01-18 12:45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花园式的厂区,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织造、整理、染整车间。这是湖北嘉麟杰给人的整体印象。“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第四站日前走进位于湖北嘉鱼县的湖北嘉麟杰纺织品有限公司,并在这里召开了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工作会议。

  湖北嘉麟杰集针织、印染、研发和产学基地于一体,专业从事各类高档织物面料和户外运动型成衣的研发和生产。“依托先进的工艺设备,采取小浴比、超低浴比等先进技术,我们改良了高档织物面料的染整工艺,不仅提高了产品品质,也实现了绿色生产。”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世滨介绍说。

  “湖北嘉麟杰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染整工序清洁生产,极大改善工作环境,减少劳动强度,节能减排环保低碳,不仅填补了中南地区乃至全国印染清洁生产的空白,而且为纺织印染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制造,做出了示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说。

  纺织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和重要民生产业,在面临资源约束和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下,迫切需要从建设生态文明的高度和实践角度,解决好行业和企业与社会、环境、自然之间的协调关系,逐步达到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创建生态文明示范企业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客观需要,从企业层面开展生态文明创建,可为纺织行业乃至整个工业生态文明建设积累经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说。为此,从2014年开始,纺织工业联合会和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合作开展“中国纺织生态文明万里行”活动,共同研制了“培养和创建纺织行业生态文明示范企业评价指标体系”,通过生态经济、环境、人居、文化、制度等五个模块近60项指标,作为评价纺织企业生态文明创建的评分依据。

  “评价的最终目的是将经济效益、资源消耗、环境风险、教育培训、社会责任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的指标纳入到企业经济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中。同时,通过试套积累经验,使该体系逐步形成符合纺织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评价标准和机制。”孙淮滨说。

  未来五年是落实制造强国战略的关键时期,是实现工业绿色发展的攻坚阶段,也是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五年。纺织行业正在进一步提高绿色发展意识,加快实施生产过程绿色化改造,努力成为绿色制造的示范行业。高勇表示,“十三五”期间,纺织行业将继续推进能效、水效对标达标活动,加快建设废旧纺织品回收和再利用体系,积极创建绿色工厂,打造绿色供应链,真正肩负起纺织产业链上的生产企业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