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国内
余杭成功举办2017家纺原创设计研讨暨设计画稿品鉴会
  2017-05-26 14:07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5月23日,杭州余杭成功举办了主题为"无设计不生活·设计思享" 2017年原创设计研讨暨设计画稿品鉴会。本次活动由余杭区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办,余杭家纺产业协会、上海骏易实业有限公司承办,威士伯华润涂料色彩研发院鼎力支持。区经信局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鼓励家纺企业设计创新,推动产业转型提升。

  家纺设计研讨会,两场思想成果分享引起在场近200名参与者的共鸣。尽管当天天气细雨连绵,但挡不住余杭家纺人的热情,现场座位早早被企业业主、设计师占据,一些后到的听众也坚持站着听完全场。活动如此受追捧,余杭家纺对接设计原动力、打造原创品牌的信心和决心可见一斑。

  上海骏易总监倪海洋带来他的主题分享《如何做出国际范,激发更多产品设计灵感》。倪海洋认为:作为余杭家纺人,要把家纺做出国际范、做出工匠精神。这位有着多年海外生活经历的业界达人语带幽默地说,正像临平十年间发生了巨大变化、大大扩容一样,家纺产业的理念和行为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单纯针对产品生产和产品本身,延伸到整体软装,延伸到色彩搭配、整体展示,家纺业今天更深刻理解到设计可以创造更高价值。

  倪海洋从宏观、微观、品牌剖析、如何定位、找准定位等五个方面来对如何发挥设计能动性、做出国际范作出解读。他认为,当前"一带一路"大战略为家纺品牌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方向指引,提供了广阔空间。在不同文明重新打通、深刻碰撞交融过程中,不可忽视对工匠精神的锤炼,中国的工匠精神数千年来一直得到良好传承,今天的家纺人应当努力接续工匠精神的品质基因。

  倪海洋提醒在座的家纺界人士,要关注到包括Designers Guild、ZARA、ARMANI、UNIQLO等很多一线大品牌发展与社会经济、民生需求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品牌的诞生有其特殊的"社会土壤"。而当前正是中国本土品牌创新发展的宝贵机遇期,余杭家纺一定要珍惜机遇,勇于开拓自主品牌,惟其如此才能打开发展的新格局。随后,他提到从人力资源、技术研发、客户服务、融资渠道等方面建立完善企业可持续发展体系的重要性,并就如何把握时尚流行趋势,如何从材质、主题分布等方面掌控好趋势的内在组织,进行了进一步分析解说。

  紧接着,第二场主题分享由威士伯华润涂料色彩研究院总监蔡晓燕带来。她分享了《软装设计七大元素之首色彩与设计》。她认为"没有不好的色彩,只有不好的搭配"。对于设计而言,色彩具有炸药一样的威力,必须用非常妥善、谨慎的方法去驾驭色彩。色彩设计的路径是从生活到色彩,从色彩到风格,之后再从风格回到生活。大自然正是能够肆意挥霍色彩的大师。正如梵高所言,"没有不好的色彩,只有不好的搭配。"在居室软装设计的色彩、家具、布艺等七大要素中,色彩占据首要地位。在软装设计中,要注重把握好九大风格板块的运用。

  当日同步举办的画稿品鉴交易活动也取得很好反响。这批原创画稿来自意大利、奥地利、荷兰、西班牙、英国、美国等国家,适应提花、数码印花、绣花工艺等多种类型,且大多是适用于软装设计人群的个性化设计稿件,现场展出画稿总计近千幅。当日20家余杭家纺企业进行了画稿现场交易,另达成约60家意向客户,且半数为新客户。这是继去年5月首次举办面料画稿专场交易会后,余杭家纺产业协会对此类创新活动的又一次成功尝试,从中进一步验证了机制化、市场化地举办面料画稿交易活动的现实必要性。

  无设计,不生活。此次设计思想分享会在听众中间引起了积极反响。诺华(杭州)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柯会后对记者表示,这样的研讨会确实抓住了余杭家纺企业人的现实需求。"无设计、不生活"这个主题在自己头脑中产生了共鸣。没有好的设计,就不会有好的品牌美誉度,也就不会有好的销售和市场。设计能力建设已经是关系到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现在大家都在说转型升级,转型升级首先要"脑袋升级"。像这样把欧美设计师原创画稿交易活动和思想分享会配合起来办,效果自然更好。浙江布言布语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盛泽平也表示,如果说过去面料在整个产品中占据8分分值的话,那么现在面料变成和设计各占5分分值了。如今设计也在转型,设计将带动硬装、软装以及相关产业整体发展。设计的构成要素是非常复杂的。他说:设计创新给我们企业不断带来良性循环,我们要把营销创新和设计创新、产品创新联动起来。

  在记者面前,杭州曼巴迈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利芬饶有兴致地回味起了刚才的主题分享会。"听了以后,马上就激起我进一步和设计大咖深入沟通交流的想法。"她说。她认为,设计确实是产品开发的引领力。在这个引领力量中,色彩艺术又是重中之重。近年来曼巴迈实业主打的"美布美"品牌也是把"用色彩感动顾客"直接作为最主要的一句宣传语。另一位来自杭州国达丝绸厂的"创二代"徐雅敏也对这次分享会体悟良多。她本身有服装设计和染织设计方面的学业背景。她说:"我们企业做纯色面料比较多,但是在底布开发、组织肌理布置、纱线成分安排中还是不能缺少设计的引领。这直接关系到整个面料织造出来后的手感、垂感、色彩等等方面。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