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企业库 > 企业报道
李如成:一个企业家的一带一路践行
  2017-07-18 13:39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意大利米兰时间,7月13日下午。

  在著名的专业展会米兰面料展(milanounica)举行期间,前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在美丽的科莫湖畔主持了一场高端对话,这场对话以及随之而来的别开生面的酒会让这个世界闻名的专业展会盛事有了另一种格调,这种格调用外国媒体同行的话说,很中国,也很国际……

  此次高端对话主角是中国时尚领军人物雅戈尔集团李如成董事长和欧洲5大顶级面料商(Zegna、 Cerruti 1881、 Loro Piana、Albini、Alumo)的决策人。对于中国时尚记者来说,李如成近几年动作频频,每一个动作都打上了领军时代的标签,这次李如成把意大利客场变成主场的标签是:打造一带一路“共建、共赢、共享”大主题下的全球时尚生态圈。面对中国媒体们每年的时尚拷问:“雅戈尔可否成为中国的杰尼亚?”此次李如成给出的答案是,以雅戈尔集团旗下高端品牌MAYOR和杰尼亚等5大顶级面料商比肩且紧密地链接在了一起,而且这种链接已经不是简单的订单关系,而是基于各方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

  业内人士称,这全球六大纺织服装巨头倡议“共建、共赢、共享”全球时尚生态圈,其实是国际纺织服装界的最高端联盟亮相。“华山论剑”变成了统一战线,出乎多数人的意料,似乎又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以顶级面料撬动全球服装产业供给侧改革,原本多为杰尼亚、爱玛仕、LV等国际奢侈品牌服务的高端面料,现在也用在雅戈尔的衬衫、西服上,记者们隐约感到,李如成在下一盘很大的棋,这盘棋的布局是全方位配置全球优质资源,沿“一带一路”开拓国际市场,这种国际化战略已经不同于以往中国服装品牌走出去的简单模式,无疑对中国服装产业的转型发展意义深远。

  现场的媒体把李如成此举解释为一个中国企业家对于一带一路的践行,李如成进一步强调:“MAYOR品牌十年磨一剑,不是为了做一个’独行侠’,而是大家共同的品牌。当今国际奢侈品市场的萎缩,让国际顶级面料商也停滞于瓶颈期。这时谁有强大的市场潜力和先进的管理体系,谁就会拥有对整个行业的话语权。打造民族品牌是雅戈尔梦;在国际市场有所作为受到尊重是中国梦;而我们从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宁波,来到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点——科莫湖,就是为了实现世界梦。”

  我对李如成的跟踪采访已达十年之久,在曾经的金融、房地产热的那几年,李如成每次出现似乎只有一个任务,那就是告诉媒体:“我还在主业”。但是似乎总有财经媒体愿意把雅戈尔往炙手可热的金融、房地产领域推,于是,李如成除了一年年出现在媒体面前,一年年告诉媒体:“我在主业,我还在主业”以外,他还用行动把主业做成全产业链摆在了媒体面前,从汉麻、到棉花、到羊绒,连经济学家郎咸平都惊叹:“李如成除了放羊,什么都做了。”
  在李如成把主业上游的全产业链武装到了牙齿以后,近几年,李如成开始思考终端价值链的问题了。其实,有专家分析,雅戈尔之所以能够在上游全产业链上有所建树,很大原因在于它的终端影响力。因而,向终端价值链的延伸成为雅戈尔持续发展的源动力。近几年,我们陆续在雅戈尔身上看到了新的标签:工匠精神、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以及此次打造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全球时尚生态圈。

  很中国,也很国际。

  对于中国纺织服装产业而言,丝绸之路的辉煌历史已经在他们面前横亘了千年之久,而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新丝绸之路不只在古道繁荣,更在未来。未来重在文化、时尚、经济、产业的全球链接、交融。而此次雅戈尔的意大利之行正是东西方时尚交流的典型案例。

  一带一路,需要国家战略层面的顶层设计,而一带一路上的新时尚坐标,需要具有使命担当的企业家的身体力行。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