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国内
棉纺制品可以更优质更时尚
  2017-09-22 15:00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17年,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与美国棉花公司(Cotton Incorporated)首度开展合作,在常规赛事基础上共同设置了“最佳棉纺工艺品质奖”与“最佳棉纺科技创新奖”,向广大纺织服装面料企业征集优质的棉纺创新产品

  据了解,“最佳棉纺工艺品质”奖项的评选,从手感、视觉外观等方面进行评选;“最佳棉纺科技创新奖”奖项则要求产品具有某种新颖或罕见的特质,创造出手感或外观方面的全新审美,或契合当今消费者生活方式要求的新功能和全新领域的市场应用性等。

  那么,是什么原因促成了此次合作?对合作的两个奖项的参评作品有何印象?美国棉花公司在可持续性的棉创新技术研发上有哪些新成果?下一季棉纺产品开发的色彩搭配重点是什么?在评比现场,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美国棉花公司高级客户经理林蓓。

  记者:请谈一谈,哪些因素促成了今年美国棉花公司和大赛的合作?

  林蓓: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旨在提高纺织产品的创新性,加强纺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这一点上和美国棉花公司的宗旨不谋而合。多年以来,美国棉花公司致力于增加其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从而提高棉花的市场占有率。并且公司也看中这个赛事的国际性和专业性,希望通过在这个赛事中设立与棉相关的奖项,让更多的中国棉纺织企业积极参与其中,把更多优质棉制品推向市场,为消费者带来可持续的健康生活方式。

  记者:从参评的产品来看,您认为设计师在棉纺创新方面的整体表现如何?

  林蓓:此次评选涌现出了很多具有创新性的棉质面料,这些面料既保持了棉纤维透气、柔软、防敏感、易打理等天然属性,还改善了其功能特性,在结合更多市场需求的同时进行了大胆创新,比如将吸湿、排汗这些传统户外面料的技术特点应用在棉制品上。

  记者:在保证环保品质、加强天然棉纤维功能特性、提升棉制品高附加值方面,美国棉花公司在可持续性的棉创新技术的研发之上,有哪些创新之举和成果?

  林蓓:近年来,美国棉花公司研发了几项技术,如STORM COTTON技术、TransDRY技术和WICKING WINDOWS技术,在保持棉本身优点的同时,还改善了棉制品的功能特性。

  其中,STORM COTTON技术整理的棉质服装具有优异的拒水性能,且能保持纯棉的天然舒适性,可以在雨雪天保护穿着者。与传统的耐久性拒水产品相比,STORM COTTON服装的拒水性能更为持久,且不影响纯棉织物的透气性,因此功能更加优越。另外,采用该种技术的面料还具有较好的透气性,且干燥迅速,与没有经过处理的棉质面料相比,其干燥时间缩短40%。

  TransDRY技术的根本在于以特殊的方式将棉纱线处理为拒水纱,然后按照适当的比例将拒水纱线与普通纱线交织,这样得到的棉织物像涤纶锦纶面料一样,具有较低的吸湿容量,所以干燥速率较普通纯棉有显著提高(可达两倍之多),并且不会因汗液过渡浸润面料而使运动者感到不适。该技术将纯棉的舒适性和功能性有效结合,因此比大多数的化纤类功能产品更具优势。

  WICKING WINDOWS是一项独特的棉织物吸湿排汗技术,可显著降低潮湿织物给皮肤带来的不适感。经该技术处理后,皮肤上的湿气和汗液可由织物传导至衣物表面并迅速干燥,使穿着者即便在运动状态下仍保持干爽、舒适。该技术通过印花的加工方式将防水剂施加到棉织物的反面,印花过程中不使用染料物质,印花花型只有在织物润湿的状态下才会显现。目前市场上大多数标有“吸湿快干”功效的化纤类服装其实只是具有一定的整体吸湿功能,并无真正的“排汗”效果。而WICKING WINDOWS产品比大多数功能面料都能更好地将汗液从体表传输至衣物外侧,较普通纯棉织物、棉混纺织物以及纯化纤织物具有显而易见的功能性优势。

  记者:请结合美国棉花公司发布的“2018/2019秋冬流行趋势”谈一谈,除了注重功能性开发,下一季面料设计师开发产品时还需把握哪些要素?

  林蓓:美国棉花公司的201820/19秋冬流行趋势涉及immersion、Altered State、Learning to Yearn和Modern Revolt共4个主题。其中每一个主题都强调了未来一季的色彩搭配,并根据色彩的不同将之应用在不同品类的服装设计中。比如immersion通过多感官体验与消费者建立互动,强调一种归属感,这一主题的重点色彩为红色、绿色与灰色,3种色彩相互包融,可以被运用到所有的设计中,在女装和高科技性能面料中尤为适用。Altered State主题则强调色彩之间的对比搭配,适用于女士、男士和儿童市场中的一些毛绒、天鹅绒等织物中。另外,下一季色彩还强调以微妙的戏剧化方式表现现代奢华感,或者把女性化的色调与黑色相结合作为一种特色或一种主导的背景色彩。

  除了色彩搭配,未来的棉制品会变得越来越轻薄,手感也越来越柔软,并且表面的变化会越来越丰富,穿着舒适且具有风格化的面料在市场上越来越受欢迎。

  记者:在推广天然棉制品的过程中,贵公司做了哪些有益的尝试,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林蓓:一方面,美国棉花公司顺应时下的休闲运动趋势,推出加强棉的功能性、提高棉制品附加值的革新技术,以提高棉质面料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公司从2013年10月以来启动了由美国棉业和澳大利亚棉业携手创办的Cotton LEADS项目,让棉花使用者确信他们的原材料以负责任的方式生产并获得认证。该项目旨在为全球包括中国棉花产业在内的合作伙伴,例如零售商、品牌商和纺织品生产商提供可靠和以负责任方式生产的棉花,协助棉花供应链企业有效提高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截至到2017年8月,项目得到了472家业内合作伙伴的认可,其中包括284家亚洲企业(97家中国企业)。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