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企业资讯
我国对美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纺企理性看待
  2018-04-03 15:14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维护我国利益,平衡因美国贸易措施给我国利益造成的损失,我国决定自2018年4月2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7类128项进口商品中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对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

从128项目录中可以看出,加征关税集中在水果及制品、猪肉及制品、葡萄酒、金属管道等产品,并无涉及棉花等纺织原料。

从双方贸易战的第一轮清单中看出,美国打击的主要是中国钢铁和铝产品的出口,中国打击美国的主要是美国的农产品。在美国的清单中没有纺织品,在中国的清单中也没有美国的棉花。

3月23日,美国单方面宣布对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掀开了对华贸易战的序幕。近期,全球各大股指、棉花期货合约以及棉花现货都出现了持续震荡的走势。有棉花业界人士指出,棉花市场价格波动有所加大,更多的是对人们心理的影响,是短期的。

从棉花进口来看,虽然进口配额只有89.4万吨,但近两年进口数量都超过了百万吨。2017年1-12月,我国累计进口棉花115.6万吨,同比增加26万吨,增幅为29%。2018年1-2月累计进口棉花23万吨,同比下降8%,但其中一半以上棉花来自美国。

此前有棉花人士分析认为,即使我国对美国棉花征收额外关税,那么这一部分配额将会转而进口澳棉,或者进口印度、巴基斯坦棉。对美国来言,将会丧失中国市场,但对于我国棉花进口并不会因此减少,所以棉花的供给通道畅通,棉花即使加税也不会因此而涨价。

江苏一家知名纺织企业的业务人士表示,对近来中美贸易战的进展密切关注,从目前情况看,纺织品并没有涉及其中。随着中国纺织业全球布局加快,公司近年来已经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布局,即使美国对进口中国纺织品征税,对公司影响也已经有限。

浙江一家纺企人士指出,虽然此次美国没有把纺织品列入征税中,但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目前暂时没有征税,但未来的情况也不好说。这也让我们更进一步坚定走出去在海外布局的决心。

有不少企业表示,中美纺织贸易摩擦由来已久,在最艰难的时候也没有阻挡住中国纺织业的发展,相反限制反而加速中国纺织产业升级。重要的还是自身要强,要有应对措施,看准大趋势,增强抗风险能力。

对于美国方面没有选择把纺织品作为征税品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美国纺织产业萎缩严重,打击中国的纺织品的进口,对美国制造业没有直接帮助。而且中国作为纺织服装产业链最全的国家,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大量填补中国的空缺。因此,短期内贸易战对纺织服装行业的影响很小,从长期来看,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量的影响有限,但对于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结构和配置有一定的影响。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