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企业资讯
全国首幅丝绸之路导游图亮相
  2018-04-03 15:28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丝绸之路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卷中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您知道历史上的丝绸之路究竟走过哪些地方吗?3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安唐长安城考古队高级技师谭崇礼向记者展示了一幅他亲手绘制的丝绸之路导游图。

  这幅六尺的国画地图,谭崇礼从构思到起稿直至完成共耗时一年多。全图共标注有54个地名,更为可贵的是有些地名中他还标注上了这里的古代地名。比如喀什在古代称疏勒、库车是以前的龟兹古国,阿克苏是从前的姑墨国,现在因美玉扬名天下的和田在古时叫于阗……在这幅1∶100公里的地图上,谭崇礼参照世界地图的比例和地貌对古时的地形及已经清晰考证过的丝绸之路途经地进行标注绘制。

  全长15000公里的丝绸之路通过这幅考证严谨的地图呈现出来时,观者才恍然大悟,原来丝绸之路不是一条狭义的路,而是从起点长安通往罗马的路网。谭崇礼说:“因为在考古队工作,我过去工作过的一些工地也恰巧在丝绸之路路网上,比如乌兹别克斯坦的费尔干纳,这里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节点,史料上也有记载汉军曾抵达过这里,而我国历史典籍中常出现的汗血宝马原产地就在这里。”

  为了让这幅地图更加严谨、准确,谭崇礼在地图初稿完成后,还专程请对丝绸之路东段、中段的主干道和重要支线进行过多次实地探察的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教授李健超对地图进行了审查和把关。谭崇礼说:“李教授在汉唐长安历史地理、丝绸之路历史地理等学术领域成果丰厚,最为熟悉丝绸之路的历史,请李教授把关就是希望这幅图能呈现出专业上的高水准。”

  一年多来,通过绘制这幅地图,谭崇礼发现无论是在汉代还是唐代,当时的交通条件均无法和现在相比,古人为了绕开塔里木盆地、昆仑山和喜马拉雅山往往要绕出数倍的距离才能在绿洲上行走,因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上往往会出现大型佛寺或者绿洲城市。这些地方如果串联起来,会是一条非常壮丽的旅行路线。

  地图绘制好后,谭崇礼针对这幅图申请了专利,因为是国内首张完整呈现丝绸之路路网的地图,且考证扎实、很快就拿到了国家版权局的登记证书。谭崇礼希望,这幅图能为众多想按图索骥寻找丝路文化的历史爱好者们提供便利,让更多的人了解丝路历史、爱上丝路文化。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