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国内
中国四大运动品牌,他们的优势和软肋何在?
  2018-04-19 09:43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服装品牌年报披露接近尾声,2018年一季度财报陆续出炉,数据显示,一季度服装行业全面回暖,子行业中直营模式增长稳健,加盟模式弹性大,大众服饰复苏,化妆品板块成长强劲,电商生态继续渗透,中高端时尚休闲增长强劲,高端男女装消费景气延续,运动品牌继续亮眼。

  港股安踏、特步披露一季度国内业务运营数据喜人,延续2017年4季度的增长态势。受益于产品创新和品牌升级之效,安踏品牌一季度零售额同比增长20%-25%,非安踏品牌(包括Fila、DESCENTE等)零售额同比增长80%-85%,特步品牌2018年一季度实现低双位数可比同店增长,创2013年行业调整以来最快增速水平,零售折扣保持7.5-8折的低水平,零售存货亦保持在4个月的健康水平。

  就在不久前,国内运动品牌安踏、李宁、361度和特步国际陆续发布2017年业绩报告显示,安踏继续以166.9亿元营业收入和39.9亿元净利润坐稳国内行业老大的位置,李宁和361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都实现了正增长,只有特步国际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下滑,然而一季度业绩显示,特步也正在朝向更加健康的发展方面迈进。

  伴随着中国本土体育巨头们近来呈现的业绩增长态势,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中国体育消费市场的快速增长,本土体育品牌在激烈的竞争中,正凭借自身优势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将在比较劣势中渐行渐远,谁主沉浮?

  安踏——

  优势:强化多品牌矩阵布局,业绩领头羊。

  弱势(相比李宁):情感营销能力不敌李宁。

  安踏2017年以166.9亿元的营业收入保持行业领先,高达25.1%的营业收入增长幅度也是4家企业里最大的,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安踏在年报中也表示,年报反映出公司创造了历史最佳表现。在2017年,安踏总共销售超过6000万双鞋,超过8000万件衣服,有超过10000家门店,直接创造就业超过10万人。2017年度,安踏的市值突破1000亿港币,位居全球行业第三位。

  在2017年,安踏强化多品牌矩阵布局,收购了香港著名童装品牌小笑牛,开启儿童体育用品市场的多品牌战略。目前安踏旗下拥有安踏、安踏儿童、斐乐、斐乐儿童、DESCENTE(迪桑特)、SPRANDI(斯潘迪)、KOLONSPORT(可隆)等品牌,覆盖专业体育到大众体育,从高端休闲到城市健步,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谈到安踏未来的发展计划时,安踏CEO丁世忠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安踏会推动整个集团多品牌实践“新零售”,在人、货、场等领域加快对消费升级趋势的把握。提升在跑步、拳击、篮球、女子健身、综合训练及滑雪的市场份额。

  然而,在情感营销上,李宁更胜一筹。丁世忠曾表示:"过去,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市场主要靠的是低价。今天,安踏在美国的售价比国内还要高100多元。"丁世忠似乎不明白进入国际市场靠高价刷存在感并不是一个明智之举,李宁靠极具中国文化情感的"悟道"系列亮相纽约时装周,不仅点燃了中国消费者对国货的崇拜与向往,也让国际时尚市场对中国货刮目相看,刺激情绪与情感远比单凭技术支撑更能赢得年轻消费者的好感。

  当然,在产品年轻化升级上,安踏也做了不少努力。据了解,安踏2017年在美国、日本和韩国分别成立或加强了三大设计中心,推出A-Livefoam和A-Flashfoam等科技产品,以及安踏在篮球、跑步、综训等领域通过产品设计和体育明星如张继科、陈盆滨等的带动,推动了产品向年轻化升级。

  展望未来:2018年安踏将加速品牌升级,尤其是安踏品牌的升级将为中产阶层和年轻的消费群体增加更多的竞争力。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安踏与李宁也早已开始了在创新、原创、营销上的新一轮PK赛。谁能稳居中国运动品牌冠首之位仍需拭目以待。

  李宁——

  优势:善于打破中国国货认知偏差

  弱势(相比安踏):市值比安踏低6倍

  李宁公司2017年的业绩报告同样称得上“亮丽”。88.74亿元的营业收入是李宁回归管理企业三年后,李宁公司距其2010年创造的全年近95亿元最高营业收入最近的一次。全年实现净利润5.2亿元,高达56%的净利润增幅也是4家企业里最大的增幅。

  业界普遍认为,李宁公司的业绩回暖在于很好地利用了社交网络和电商渠道。在打破消费者对中国国货的认知偏差上,中国四大运动品牌中李宁是出类拔萃的那个。2018纽约秋冬时装周,李宁大面积曝光为的就是向世界宣布“中国国货并不土,而且原创能力并不低”。李宁频频刷屏,除了产品颜值上升到一个新高度外,在靠拢年轻消费者上,李宁可谓技高一筹。55岁的李宁这几年也一直在努力证明,李宁是一个值得年轻人购买的品牌。

  展望未来:李宁表示会继续改革,“在产品方面,将聚焦深度打造和巩固李宁式体验价值,同时把专业运动与时尚、娱乐、休闲更好的结合起来。在渠道和零售运营支持平台方面,将遵循‘一切以业务为导向’的原则,以提升效率为核心。我们亦会持续加大在数字化运营改造的投入,合理及谨慎地运用资源开拓商机及市场潜力。”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李宁向好的业绩能否持续,一看李宁的品牌生命力能否持续强盛,一看消费市场对李宁品牌年轻化反馈如何。

  361度——

  优势:童装业务板块带动业绩进一步上升。

  弱势(相比李宁/安踏):在消费升级中的竞争差距越拉越大。

  童装是361度2017年报的最大亮点:去年全年收入51.58亿元,同比增长2.7%;净利润4.57亿元,同比增长13.4%。361度此前已经下调了童装产品的批发价格,把66%的童装门店开到三线及以下城市,361度童装的低价高利润,一方面对消费者易具有较强的购买吸引力,一方面对招商加盟具有一定诱惑,以低价位换取高增速的361度在争夺童装市场上较特步更精准,成效也更显著。

  展望未来:未来童装业务有望快速增长。然而相比安踏与李宁,一位业内人士表示,361度属于低线城市品牌,以代价占领三四线城市市场份额有着一定的优势,但与以国际市场为终极目标的安踏、李宁之间的差距将会在新一轮消费中越拉越大。

  特步——

  优势:电商业务或成核心竞争力

  弱势(相比安踏李宁)难以摆脱“老土”形象。

  与安踏、李宁和361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保持增长不同,重点布局跑步市场的特步在2017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降,营收和净利首次被361度反超,尽管特步市值超361度近两倍。

  特步国际主席兼行政总裁丁水波表示,特步的3年战略变革在2017年已经结束,特步从时尚运动品牌转型成为“中国跑者的首选品牌”。不过,从特步国际的2017年报可以看出,鞋类收入为32.58亿元,和2016年同比下降近8%。由于鞋类收入占特步国际总收入的比重高达63.7%,这也直接导致特步国际结束了营业收入的“三连涨”,下滑5.2%至51.13亿元,净利润下滑22.7%至4.08亿元。

  然而,东方不亮西方亮,特步电商渠道销售增速喜人,电商业务在四大运动品牌中算得上核心竞争力,截至2017年年末,该公司电子商务占集团整体收入比例已超过20%。这也意味着特步零售渠道系统中,线下零售店铺销售情况并不乐观。

  展望未来:特步表示:集团即将完成三年战略变革,已对零售渠道全面掌控,未来将变革零售渠道,加强电商营销,专攻跑步细分领域市场。然而,业界猜测,线下零售店铺的弱势或许会在2018年给特步带来更多的损失。此外,特步鞋依然未能摆脱“老土、屌丝、穷LOW”的刻板印象,而这是特步发展中最具有杀伤力的。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