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国际
中美贸易战 台湾纺织业短多长空
  2018-07-09 14:53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中美贸易战开打,短期来看,因大陆输美关税因素,全球品牌服饰为避免牵扯,无论是实质上或避险心态,一定会减少陆商订单而转单给台商,因此,国内纺织產业下半年开始,预期就会有转单效应。

  不过,就长期来看,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新兴崛起的纺纤供应链渐成形,又有成本优势,全球服饰厂向东南亚地区採购力道,在未来3-5年一定会逐年加强,势必抢到台湾的订单。因此,市场预期,中美贸战开打如果持续,对国内纺织產业,将会是“短多长空”。

  新纤、力丽认为,中美贸战短期内主要是针对半导体等电子產品有衝击,暂时对纺织业不会有影响,反而,一些品牌服饰厂为避免输美衝击,一定会减少对大陆下单,转向台湾,第三季开始,国内纺织厂多少会有转单效应。

  市场指出,下游成衣代工厂订单量确实比去年增加,其中,儒鸿、广越的订单量已接到明年首季,而聚阳订单能见度也看到了第四季。

  上中游虽没有大幅度明显增长,不过,远东新今年接单量确实比去年增加了5-10%;新纤也对今年接单状况表示乐观。

  出口值占整体营收超过40%的集盛表示,从接单状况来看,过去几年到第二季底,订单能见度就会降低,不过,今年到7月底,订单无虞。除品牌服饰厂景气回温,下单力道转强,中美贸易战开打,分散大陆订单,增加到台湾、东南亚地区,也是让7月订单比往年多的原因之一。

  不过,纺织业认为,如果中美贸易战真的扩大层面,不仅中美双方,包括台湾整个制造业的供应链,都将被牵连,纺织业也不例外。

  真走到那一步,纺织业者预期,服饰客户为避免关税衝击,将把供应链由中国移往东南亚,在客户的要求下,台湾纺织业为争取更多的市场,一定也会追随。

  市场强调,中美贸战将会掀起国内纺织產业走出台湾,前进越南等东南亚投资的另一波热潮;这次,不只是像儒鸿、聚阳等下游代工厂追求成本低的出走,而是像远东新、南纺、力丽等上中游厂商的全面布局,到时,国内纺织產业势必将面临“空洞化”的侵蚀。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