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企业资讯
中非纺织业合作蓄积强劲动能 非洲纺织业专题对话会在沪举行
  2018-10-08 14:11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这个月初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会上提出的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中非合作重点实施“八大行动”,更是开启了新时代中非合作的宏伟篇章。

“八大行动”第一条提出实施产业促进行动,鼓励中国企业扩大对非投资,在非洲新建和升级一批经贸合作区。行动提出调动各方积极性,鼓励中国企业加强对非洲产业投资,特别是制造业等传统及新兴领域扩大对非洲投资,支持非洲更好融入全球和区域价值链。“八大行动”还提出“贸易便利”,通过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非洲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这些目标无疑为中非纺织服装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指明了方向。

实际上,中国纺织业早已开启了全球化战略布局,近年来又敏锐地把目光聚焦到非洲这片土地上。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已经在马达加斯加植根了20年;阳光集团与埃塞俄比亚签署了9.8亿美元毛纺项目协议;今年1月,无锡一棉的埃塞30万锭棉纺项目开始开工建设;江苏联发也频频调研埃塞俄比亚,拟投资5亿美元建纺织工厂……还有更多的企业跃跃欲试,是什么吸引中国的优秀纺织企业奔赴遥远的非洲?那些已经在非洲耕耘多年的纺企又有哪些经验建议分享?

9月28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特别支持的非洲纺织业专题对话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徐迎新,埃塞俄比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副总领事Adamn Assefa,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晔珺,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浩生,无锡中天丝路云联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朱兴建向100余位与会来宾分享了投资非洲的第一手信息。中纺联国际贸易办公室副主任刘耀中主持对话会。

非洲:下一个纺织业价值洼地

非洲是世界第二大洲,拥有3020万平方公里面积,是我国国土面积的3倍多,其GDP排名在全球六大洲中排名第四,具有丰富的棉花、石油资源,经济发展潜力巨大。非洲还拥有廉价的制造业成本、年轻的人口结构、快速的经济增长、旺盛的新兴市场需求等,比较适合发展吸纳就业较多的纺织业。

然而,非洲目前尚未形成完整的纺织产业链。尽管部分国家盛产棉花等原材料,但大多数非洲国家不得不大量进口纺织面辅料再进行服装等成品的生产加工,导致产品制造周期较长,不能满足要求严格的快速反应订单。同时,非洲纺织加工的产品附加值较低,这也显现了非洲薄弱的纺织工业产能。

巨大的产业互补性,使中非纺织品贸易近年来不断增长。据统计,2010至2017年,中国出口非洲的纺织品服装由110.97亿美元增长至183.65亿美元,年均出口增速为7.46%。非洲占我国纺织品服装全球出口总额的比重由5.2%增长至6.7%,特别是纺织品出口增长迅速。非洲占我国纺织品服装进口总额比重由2010年的0.5%增长至2017年的1%左右,同期进口金额由1亿美元增长至2.6亿美元。其中服装进口占90%以上。

在分析非洲发展纺织业的比较优势与现实挑战时,徐迎新指出,在比较优势方面,非洲平均年龄仅20岁,且劳动力价格低廉,预计到2025年非洲将拥有2亿15岁至24岁之间的年轻人;外贸环境优良,对欧美出口有特惠市场准入政策;在出口激励措施方面,施行出口退税、外汇自由兑换、税收优惠、融资方便等多项鼓励政策;此外,非洲中产阶层增长较快,预计到2020年非洲地区的消费支出将达1.4万亿美元。

机遇很大,挑战亦不容忽视。在徐迎新看来,非洲工业基础薄弱,纺织产业链发展及配套不完善,产品交货周期长,不能满足快速订单的反应需求,熟练的劳动力缺乏,且工人工资增长较快,政治社会环境也不稳定。

地处非洲之角的埃塞俄比亚已经成为中国纺企投资的热点,为什么埃塞俄比亚如此受青睐?除了该国比较优势明显外,Adamn先生特别提及,埃塞俄比亚政治稳定,纺织业投资已经成为政府支持的首选行业。在工业政策方面,国家产业政策以出口导向为重点,优先发展进口替代行业。政府借鉴中国经验,牵头开发纺织工业园,吸引企业入住。在市场方面,进入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免除关税和配额也是重要考量。埃塞俄比亚政府还出台了纺织业发展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出口达到7.79亿美元,吸纳就业174000人,跻身非洲出口前五位。为此,政府还成立了纺织工业发展研究所,致力于纺织科技的研发。Adamn表示,综合纺织工厂、纺纱、编织、印染、成衣是投资最具潜力的领域。

纺企:如何抓住新的机遇

在海外被认为是中国最具优势的棉纺织企业,无锡一棉的一举一动受到业界高度关注。明年无锡一棉将进入成立100年的节点,作为“百年工厂”无锡一棉在思考如何寻找新生机、如何走好“下一个一百年”。新的机遇就是“走出去”。但走向哪里?董事长周晔珺透露,几年前在中纺联的一次理事会上,经济学家林毅夫的指点给了她极大的启发,林毅夫说非洲是全世界最后一块价值洼地。周晔珺记住了这句话,从那时开始无锡一棉把目光投向了非洲。“无锡一棉是国有控股企业,控制风险是第一位的,投资地一定要与中国有良好关系。”而埃塞俄比亚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政府非常欢迎纺织业投资。经过多次调研,埃塞俄比亚丰富的资源、国家鼓励投资的政策、出口免税的优惠、劳动力的充沛,都引起周晔珺的极大兴趣。特别是电力价格全球最低,这对于一个纺纱企业来说至关重要,这也成促成了无锡一棉决定投资的重要因素。

非洲在人们的印象中气候炎热,周晔珺介绍说,无锡一棉选择的德雷达瓦市四季如春,对于纺纱要求恒温的条件最为适合,车间甚至不用空调。这样适合的条件,让无锡一棉从考察到签署协议,再到开工奠基,一路顺利。预计首期10万纱锭项目2019年下半年即可投产运行。“无锡一棉要成为埃塞俄比亚的标杆企业。”周晔珺自信地说。

到非洲投资,最有经验的纺企莫过于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早在入世前,鹿王已经选择了在马达加斯加投资办厂,如今已经植根非洲二十载,利用马达加斯加丰富且优质的劳动力,以及多项优惠政策,成功摸索出一条两头在外的发展路径。与以羊绒羊毛为主的其他纺织业一道,为马达加斯加提供了20%的就业机会,解决了马达加斯加当地近6000人的就业,创造了三分之一的工业产值,有力地助推了马达加斯加的工业化进程。公司董事长郑浩生说,鹿王公司用行动有力促进了马达加斯加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真真切切降低了当地的贫困人口数量,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践行国际公益事业,实现了中非共同富裕,同时还为当地培养了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带动了当地纺织产业大军成长。

无锡中天丝路云联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毛毯的家纺企业,埃及和中东地区是其主要销售地区。2015年埃及政府出台对中国地毯的反倾销措施,导致企业下决心到埃及投资。如今,公司产品在埃及、中东、北非的市场占有率达到第一。公司董事朱兴建介绍,埃及工业基础好,出口欧美便利,但配套设施薄弱,公司还投资兴建了纸箱和塑料包装企业。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公司还在向上游印染、织布、纺纱领域发展。

投资:要考虑综合成本

生产成本无疑是每个到非洲投资的企业最为关注的,除了水电汽等成本外,人力成本低廉是非洲的一大比较优势,但并不是全部。周晔珺认为,埃塞俄比亚人工成本最低,但也要考虑到这与生产效率有关。无锡一棉投资30万锭,吸纳当地就业3000人,就是考虑到当地实际情况,并没有采用最先进的自动化设备。降低成本最为关键的在于企业内部如何培养熟练员工,还要尊重当地的风俗,尊重当地的文化,关心员工,让他们愿意留下来在企业工作。

郑浩生介绍,非洲最适合纺织业发展,当地人能进入外资企业工作感到很荣幸。二十多年来,公司已经培养了一大批产业工人,目前生产效率与中国国内相差无几。公司采取把设计和难度大的生产放在中国,相对简单的生产都放在非洲。

朱兴建则认为,对成本的考量,是一个综合性成本,虽然埃及人工成本相比埃塞俄比亚和马达加斯加高一些,但生产效率也会提高。此外,埃及的供电稳定性也较高,天然气资源水也有保障。同样,还要关注每个生产环节原材料的关税,以及交通运输成本,这些综合因素决定相对成本较低。“‘走出去’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但是也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差。”朱兴建提醒企业要客观全面看待成本优势。

嘉宾的介绍和经验分享让每一位听众都感到意犹未尽,“非洲很有吸引力,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一位来自广东从事辅料配件生产的企业家听众说道。

非洲,一个资源禀赋极为丰富的新大陆,凭借人口红利、出口关税优惠、能源成本低廉等综合优势,正在吸引着众多中国优势纺企的目光。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