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经营指南 > 市场新品
西南大学夏庆友教授团队功能蚕丝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19-01-17 14:23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西南大学1月9日消息,蚕丝是一种性能优异的蛋白纤维,被广泛应用于纺织服装领域。作为一种天然的高分子蛋白,蚕丝蛋白在材料学领域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近期,生物材料领域顶级杂志Acta Biomaterialia在线发表了西南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学研究中心、重庆市蚕丝纤维新材料工程技术中心研发人员题为《遗传改良具有促细胞增殖与抗炎双功能的新型蚕丝材料》的研究论文。

研究人员利用家蚕丝腺多基因生物反应器系统成功将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和人转移细胞生长因子两种重组蛋白同时表达至蚕丝纤维中,建立获得可以稳定遗传的新型蚕丝家蚕素材品系,以实现双生长因子新型蚕丝的高效低成本生产。随后,研究人员系统性证实了双生长因子新型蚕丝具有缓释、促进细胞增殖、促进胶原蛋白合成以及消炎等多重功效,未来有望开发成复合功能蚕丝生物材料,对拓展蚕丝在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领域中的应用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王元成博士、王峰副教授为论文并列第一作者,夏庆友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据悉,团队另一项关于功能性丝蛋白水凝胶生物材料开发的研究论文《利用FGF1基因工程蚕丝制备具有细胞增殖活性的丝胶蛋白医用水凝胶》也于2018年8月在Acta Biomaterialia杂志上发表,该研究系统阐释了FGF1功能化丝胶水凝胶作为新型生物材料在组织和医学工程领域中的应用潜力,为外源蛋白功能化蚕丝基生物材料遗传改良与设计提供了新的策略。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