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国内
从著名蚕桑之乡安庆塔畈看怎样振兴蚕桑产业
  2019-03-29 10:29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由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和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国际丝绸发展高端论坛2月21日在香港举行。中外业界人士畅所欲言,探讨丝绸产业发展新趋势,助业界加深对国内外形势的准确把握。

  根据论坛传递的信息,中国茧丝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比例持续上升,近几年稳定在75%至80%,稳居世界第一。中国丝绸业拥有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丝绸制造工艺技术。“一带一路”倡议、茧丝绸原料利用多元化发展、绿色环保意识增强等为丝绸消费提供持续支撑等新机遇,未来中国丝绸产业仍具稳定的生存基础和充沛的发展动能。

  塔畈乡在安庆市及潜山市蚕桑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蚕桑产业是塔畈乡传统产业、优势产业,兴盛时期家家养蚕、户户种桑,年产蚕茧40万斤。我们扶贫所在的双畈村是蚕桑大村,养蚕技术及蚕茧质量堪称一流。塔畈乡不仅种桑养蚕,还有一家规模较大的蚕茧加工公司——龙华茧丝有限公司。

  该公司坐落在塔畈乡塔畈村,主营蚕茧收购加工销售、绢纺原料及相关副产品生产销售,行情好时年产生丝80多吨,销售额达5000万元,是潜山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上企业、塔畈乡利税大户。

  茧贱伤农。多年来,国际市场丝绸价格波动较大,粗丝价格最高时每吨50万元,最低时每吨30万元。最高时蚕桑产业具有明显优势,最低时则利润微薄。近几年蚕茧丝绸市场低迷,蚕桑种养与外出打工收入差距越来越大,许多蚕农放弃蚕桑,纷纷外出务工。目前双畈村仅有几户在坚持养蚕。

  3月14日,我到仍在坚持的蚕桑专业户吴祥贵家走访,吴祥贵同志特从桑田里赶回来,向我介绍了他家蚕桑情况。吴祥贵说,一亩桑田,可养一张纸蚕种,每年养四季,最多可收300斤茧,目前收购价格春茧每斤20元,夏秋茧每斤18元,每亩销售额5000多元,成本(树苗、蚕种、肥料、药品、小工等)2000元,实际收入3000元,一户一个劳力种3亩桑田,年收入9000元。而外出打工,好的一年有5万元收入到家,差的也有2到3万,所以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外出打工,从事蚕桑的越来越少。老吴说,他之所以仍然在搞蚕桑,一是因为祖传产业、祖传技术不忍丢掉,二是因为要在家照顾80多岁的父亲和几岁的小孙子。

  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首先是产业兴旺,我作为这个贫困村扶贫工作第一书记,对这样一个历史上有着资源优势、技术优势的蚕桑产业不能不高度重视,对产生目前状况的原因不能不认真分析。经初步分析,形成了两条思路。

  思路一:如果生丝价格达到每吨50万元,蚕茧价格提高到每斤35元,每亩销售额可以达到10050元,三亩实际收入30150,将有不少农民回来养蚕,蚕桑有望振兴。3万元收入虽然没有外出打工高,但在家里生产生活,比外出打工要舒适一些,还能够照顾老小,做些其他事情。

  思路二:如果蚕茧价格不能提高,在扩大规模上下功夫也能够振兴蚕桑。扩大规模就是成立公司或者生产合作社,流转土地30到50亩左右,公司加农户经营、或合作经营。

  蚕茧价格能不能提高?蚕茧市场行情趋势怎样?3月24日,我找到了闻名遐迩的潜山市龙华茧丝有限公司经理周光华同志。3月24日虽然是星期天,但周经理没有星期天,在办公室照常工作,我自报家门,说明来意,周经理坦诚相待,快人快语。

  据介绍,该公司目前年加工生茧40到50万斤,其中外购生茧30万斤,主要来源于岳西和霍山县,去年价格每斤20元左右,今年市场价格可能回升,但回升幅度多大很难说。江苏蚕桑产业发展较好,主要原因在于产业集聚、规模经营和政府补贴。岳西县蚕桑产业发展得好些,政府补贴一直坚持。比如岳西县购买一张蚕纸50元并享受15元补贴,潜山市购买一张蚕纸60元没有补贴,相差25元。因此周边养蚕户就到岳西买蚕纸。周经理又以自己在新安村的蚕桑基地为例说:该基地在新安村流转土地50亩进行蚕桑养殖,用工4到5人,养蚕收入17.6万元,加上其他附加收入,扣除成本,年纯利14万元左右。即使市场价格不能提升,发展蚕桑也还有利可图。

  经过几天的调查与思考,感到塔畈振兴蚕桑产业大有可为。从需求侧看,当前国际市场需求虽然没有大的变化,但总趋势回升。国内市场随着中产阶层的扩大和消费升级,对丝绸产品特别是丝绵被褥的需求大幅增长。如果几亿家庭,每家拥有1到2床丝绵被褥,那市场需求将出现倍数增长。

  从供给侧看,塔畈种桑养蚕有基地有基础有技术有人才,虽然不少年轻人外出务工不事蚕桑,但由于从小耳濡目染,学起来容易得多。地理环境和土壤也比较适合桑树种植,恢复起来也很快。发展蚕桑产业也和生态塔畈、旅游之乡发展目标相协调。

  如何振兴蚕桑产业?一是市乡村各级都要积极引导和扶持,安庆市、潜山市宜将传统蚕桑之乡振兴作为当前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从政策和资金上加大支持力度,乡村要积极帮助土地流转和项目实施。二是龙头企业要积极开拓丝绸市场及其衍生品市场,引导消费需求,推进消费升级,进而扩大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蚕茧收购价格,让利蚕农,培厚产业基础。

  据了解,2018年,四川南充嘉陵区茧丝绸产业集群度位居全省首位,丝纺企业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大关,其中蚕丝被产量超过70万床,居西部地区之首。目前,该区发展桑园面积达到8万亩、发蚕种3.2万张、产鲜茧131.2万公斤,预计到2020年,蚕丝被年产量将达到100万床以上。

  嘉陵经验,或许能够增强我们振兴蚕桑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