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企业资讯
停产两天,面对愈发严格的环保政策,纺织企业该要如何应对?
  2019-08-19 14:43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8月13日,朋友圈突然传出:因苏州臭氧浓度超标,复合、印花、烫金、涂层等后整理企业全部停产知的消息,并且得到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证实。

8月15日,之前停产的后整理厂重新开始复产。

一共不到2天的停产时间,对纺织企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纺织人对此都有怎样的看法呢?

交单在即

贸易商上演“生死时速”

印花、涂层、复合等虽然是非常重要的后整理步骤,在纺织行业里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哪怕因为市场大环境的一些因素,如今的市场行情较往年来说比较一般,订单缩水量比较严重。但是对于一些主要从事这一类面料较多的企业来说,哪怕往年的10个订单变成了5个,手上依然还是有单子的。尤其如果有订单即将交货,那后整理企业短时间停产带来的影响将会非常巨大。

一家主营沙发布面料企业的负责人的许老板就经历了这样一场“生死时速”。

许老板目前主要做一些外贸出口的单子,在市场大环境整体不佳的情况下,他手头上的单子虽然比往年少了一些,但是整体而言过得还算不错。

在停产通知接到之前,许老板手头上有一个两万米的订单即将要装货出柜,涂层厂那边排队也已经排到,按照正常情况涂层厂可以在下午出货,然后第二天装柜,时间还是较为充裕的。

但是涂层厂于8月13日上午接到通知,下午就马上要停产,他的两万米布一时半会做不了了。许老板接到了这个消息以后犹如遭到晴天霹雳。打电话与客户沟通,客户表示仓位已经联系好了,单子不能延期,不然只能空运或者违约,到时候损失就大了。

与涂层厂沟通,涂层厂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再次开工,只能联系外地的一些涂层厂。许老板联系了海宁许村、无锡、柯桥等多家涂层厂,并亲自到厂里盯着货,一直忙到了第二天凌晨4点,终于把货赶出来了。

回过头来算了一下账,到外地涂层多加的3400百元的运费加上一米布0.5元的加急费用,原本赚钱的订单现在已经变得亏钱了,但总算及时交货没有违约,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据许老板介绍,在之前接到通知去涂层厂交涉的时候,在一家涂层厂的办公室里,就有十几位与他抱有相同目的的纺织贸易商,周边一些地区的涂层企业也因为这件事情临时涨价了接近0.5元/米,他们有求于人,也只能吃下了这个哑巴亏。可以说,这次的“环保风波”对于特定人群的影响还是非常巨大的。

复产时间不定

风险难以把控

虽然最终后整理企业停产时间不长,但因为在停产之初,后续复产的时间没有确定下来,导致一些纺织企业无法预估风险,也就不敢贸然接单,意向客户也不敢下单。

在走访过程中,一位面料贸易商就说,这次的突然停产,给他们带来了比较坏的影响。今年本身单子就不多,属于买方市场。因为这次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再次开工,一些交期比较近的单子根本就不敢接。客户问你要延期几天,你也没法准确地回答他,这两天的意向客户有三分之一都因为这件事情而去了其它地方下单了。

部分数码印花企业也在此次停产之列,某数码印花企业的负责人杨总就表示,今年以来市场订单一直不好,但是8月份接单情况好于7月份,现在手头上有2个单子在做。这次突然之间关停,其实对他们影响还是蛮大的,因为正好单子在做,只好跟客户协商延期交货赔款问题,他们也不想选择转移到外面去做,怕品质没有保障坏了口碑。

随着现代纺织面料对功能性的需求越来越大,后整理已经成为了大部分面料的必备步骤。而现在的生产环节一环扣一环,中间不能有一点出错的地方,因此哪怕是后整理企业只停了两天时间,对市场依旧造成了较大的打击。

持续时间短

对市场大环境冲击不大

当然,相比于过去“喷水织机专项整治”、“蓝天保卫战”等大型的环保整治活动,此次的环保整治持续时间并不长,对部分企业来说,虽然会造成一定的困难,但是与客户商量以后也能够克服。

一家主营春亚纺、胆布现货的纺织企业负责人刘总就表示,今年8月以来他们的订单较之前有了很大的好转,不过因为这次的后整理停产时间不长,涉及到他们经营的产品不多,造成的影响也就没有那么大。

另一家主营弹力面料的纺织企业负责人李总说,涂层对涤塔夫这类会影响比较大,印花对仿真丝类影响比较大。但好在这次只停了一天时间,基本都能接受。会跟客户解释推迟一下时间,但次数多了,客户也会不耐烦。

对大部分纺织企业来说,在行情没有起来的时候,如果没有订单急着做,后整理环节一两天的停产造成的影响并不会非常大。但怕就怕那种长期的、经常性的停产,客户也烦,企业也感到无奈。

环保政策越发严格,对企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近几年来,环保政策收得越来越紧。一旦有环境指标超出标准,很快就会有相应的减产、停产措施发布下来。

一家织造企业的负责人李经理说,17年的时候环保比较严,而且次数多。很多活来不及做,经常半夜在染厂加班赶活。基本环保都是在夏秋这段时间,会提醒客户提前下单,常做品种会备货。环保停产不接受也不行,心态已经很平稳了。

一家大型涂层企业的负责人戴经理就表示,未来的环保政策肯定是越来越严格,他们也会按照政府要求的各项指标,安装相应的环保设备,对此的投入他们也有心理准备,为了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也是能够接受的。

经过几年时间的环保高压,纺织企业也已经有了比较强的环保意识,心态也越来越平稳,一些企业对此也有了相应的预案来降低风险,他们对购置环保设备及因环境问题造成的短期停产也基本能够接受。

吃一堑,长一智。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格是大趋势没法改变,但何时环境质量容易变差,整治时间长短如何,总是有规律可循的。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环境的要求会比以往更加严格,下半年或许还会有类似的限停产政策出现,纺织企业要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在接单时打好提前量。同时,政府部门也应做好相应的预案,以帮助企业应对一些突发性事件的冲击。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