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网商时代
仅用半年时间!这个“巨无霸”卖了203万吨涤纶长丝!
  2019-09-12 13:34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经过多年的昼夜艰苦奋战,2019年9月6日,恒逸实业(文莱)PMB石化项目8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顺利平稳产出合格产品。

目前装置运行安全稳定,标志着恒逸文莱PMB项目常减压装置一次开车成功!作为炼油的“龙头”装置,本次成功试车为恒逸文莱打通炼厂全流程奠定了坚实有力的基础!

图为常减压装置顺利产出的液化气、直馏石脑油、航空煤油、柴油、蜡油和渣油等合格中间产品,这些中间产品将为二次加工装置开工提供原料。

根据东北证券的模型,如果以7月的油价均价去年化推算,文莱项目的净利润可达到38亿元以上,并认为亚太地区的柴油裂解价差可能会持续攀升,由于PMB石化项目地处文莱,因此项目的营收与净利润有望直接受到亚太地区柴油价格的拉动。

可以预见的是,恒逸石化2018年的净利润为19.62亿元,如果文莱项目满负荷投产,公司利润有望翻番,盈利水平再上台阶。

据悉,恒逸文莱炼化一期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性突破后,恒逸石化前进的脚步并未停止,未来计划投资建设恒逸文莱二期1400万吨炼化项目,配套年产150万吨乙烯、200万吨PX化工品的产能规模,恒逸石化发展壮大的势头仍在持续。

而在8月22日晚间,恒逸石化公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77亿元,较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前增加16%,较上年同期追溯调整后增加2.94%,较2019年一季度环比大增102%。

产品方面,公司主要产品PTA实现营业收入83.55亿元,同比增长44.10%,参控股产能占2019年上半年全国总产能的30.76%;聚酯实现营收178.49亿元,同比增长43.08%,聚合参控股产能占2019年上半年全国总产能接近18%。

上半年卖了203万吨涤纶长丝!

产销两旺巩固聚酯行业龙头地位

2019上半年,恒逸石化聚酯产品产销两旺且实现产销量大幅增长。其中,聚酯长丝产品产销量分别为199万吨和203万吨,同比增长34.68%和39.88%;聚酯短纤产品产销量分别为27万吨和26万吨,同比增长43.39%和46.15%。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7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55.972亿元,同比增长16.8%。未来,随着减税降费等一系列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地加码,叠加电商经济刺激拉动五环内外需求,预计行业下游需求将持续增长。

信达证券相关研报认为,近期受原材料价格企稳影响,下游经编企业采购意愿有所恢复,涤纶长丝价格和盈利继续好转,涤纶长丝出现连续三周去库存。

此外,在科技进步环节,恒逸石化正以数字化智能工厂为方向,加快海宁新材料和嘉兴逸鹏二期两个智能化工厂项目的建设。其中,嘉兴逸鹏二期目第一阶段已正式建成投产运作,配套增加25万吨差别化功能性精品FDY。

首个中国标准的海外石化项目成功投产

炼化行业市场竞争进入下半场

据介绍,恒逸文莱炼化项目地处东盟自由贸易区,具备优越的地理、资源优势及多种税收优势。公司表示,“当前一带一路政策正全力推进,布局东南亚可以获得政策、基建和资金上的多重优势。”

据悉,恒逸石化文莱炼化项目的主要生产装置,如加氢裂化、重整及PX装置均采用最新先进工艺,具有运行成本低,产品转化率高等技术特点。同时该项目配备30万吨级单点系泊泊位及多座油品、化工品、件杂货码头,通过管线输送原料及产品,保障项目各个物料运送成本最低化。

据介绍,恒逸文莱炼化项目的主要产品对二甲苯将运抵位于海南洋浦保税区的逸盛工厂,满足下游工厂生产原料需求。截止2019半年报披露日,恒逸文莱炼化项目已累计发生建设期投资额31.14亿美元,投资进度达90.39%。所有装置已转入联动试车阶段,试车后项目有望较短时间内实现满负荷投产,并进入商业运营阶段。

有行业观点认为,随着2019年民营大炼化项目进程推进,我国炼化行业市场竞争进入了下半场,炼油产能过剩的趋势在逐步加大,将进一步挤压国内市场,加大成品油出口势在必行。相比国内成品油配额,文莱炼化项目产品将以更加灵活地方式在东南亚市场就近销售。

相关内容:还是恒逸玩的大,投资450亿打造化纤一体化项目,年产值可达500亿

这两年频频在聚酯行业上演“大鱼吃小鱼”,多次通过收购方式整合、扩张聚酯产能的行业龙头企业——恒逸石化(000703.SZ)又出手了。

7月7日,恒逸集团与钦州市政府在南宁签署高端绿色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自治区主席陈武会见恒逸集团董事长邱建林,并共同见证协议签署。

钦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革冰主持签约仪式。市长谭丕创、恒逸集团总裁倪德锋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恒逸钦州年产120万吨己内酰胺-聚酰胺产业-体化及配套工程项目投资合同书》和《恒逸钦州年产120万吨己内酰胺-聚酰胺产业-体化及配套工程项目投资合同书补充合同》。

根据协议,恒逸集团将在钦州打造“一带一路”跨区域合作及面向东盟的高端绿色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建设己内酰胺-锦纶、PTA-聚酯等子项目,总投资约450亿元,整体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500亿元、税收约45亿元。

其中,今年将开工建设年产120万吨己内酰胺-聚酰胺产业一体化及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约220亿元,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200亿元、税收约20亿元。该项目属广西石化产业的“补短板”项目,能够有效延伸芳烃下游产业链条,补足自治区锦纶化纤行业的空白,促进北部湾经济区临港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资本+并购+整合、双轮驱动,2020年,恒逸石化和集团聚酯总产能将达到700万吨。

自2017年开始,国内聚酯市场开始新一轮扩张的迹象

在本轮扩张中,以恒逸为代表的大型龙头企业充当了主力。扩张的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适时抓住市场向好的机遇,在集团大框架内加速上新项目;另一种则是在不增加行业总量的情况下,对符合要求的标的展开收购兼并。恒逸是后者的典型代表。

下游市场对于差别化聚酯纤维的需求出现增长,是支撑大型聚酯企业加快扩张的重要因素。市场情报公司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最近发布的一份关于聚酯纤维市场报告称,全球聚酯市场总额将从2012年的624.6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1108.6亿美元,复合年平均增长率达8.6%。

据了解,恒逸石化近年来抓住行业稳定增长的有利时机,以“资本+并购+整合”的创新多元化方式,吸收整合业内优质产能以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恒逸石化目前涤纶产能达170万吨。

公司控股股东恒逸集团,与浙银资本成立并购基金,之后陆续收购嘉兴逸鹏、杭州逸暻、太仓逸枫,并在此基础上扩能,目前,恒逸石化参控股企业合计拥有的聚酯年产能达到630万吨,其中,聚酯瓶片年产能为150万吨,涤纶长丝年产能为415万吨,涤纶短纤年产能为65万吨。预计到2020年,恒逸石化和集团聚酯总产能将达到700万吨。

恒逸目前已发展成为“PTA-涤纶”和“CPL-锦纶”产业链一体化的龙头企业,并通过在海外建设上游炼厂、在国内扩建中下游环节、并购重组等差异化发展模式,打造“原油-PX-PTA-涤纶”和“原油-苯-CPL-锦纶”的“柱状”均衡一体化产业链。

产业链“最后一公里”即将通车

在化工化纤领域,恒逸石化的产业优势,不仅体现在“涤纶+锦纶”双轮驱动,更有建设中的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

文莱项目是恒逸石化向上游产业链延伸的重要战略性举措,文莱项目的投产建设,也意味着恒逸石化在整个产业链中,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公开资料显示,文莱项目,系文莱近年来最大的单一外商投资项目,一期投资34.45亿美元,原油加工能力800万吨,生产150万吨对二甲苯和50万吨苯。该项目位于文莱PMB(Pulau Muara Besar,大摩拉岛),占地面积260公顷,其中,恒逸石化占70%股份,文莱政府占30%股份。2015年11月,恒逸石化宣布了38亿元的募资计划,募投项目正是文莱项目。

由恒逸集团投资的大摩拉岛石化项目是中国民营企业迄今为止海外最大的投资建设项目,也是文莱近年来最大的海外直接投资项目,更是中国第一批“一带一路”重点项目。

在很多人心目中,文莱是一个号称水比油贵的国家。事实上,文莱并不缺淡水。水比油贵是因为油太便宜,政府为此提供了大量补贴。作为产油国,文莱的国民经济严重依赖国际原油市场。于是,文莱政府提出了“2035宏愿”发展战略,持续推进经济多元化,试图摆脱对原油出口的过度依赖。

而文莱的这一愿景,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结合起来,为恒逸集团提供了很好的开放合作共赢平台。

除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大、整体政治稳定、治安形势良好外,地域优势也是恒逸选择在文莱发展的重要原因。油品的出口目的地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地区,在文莱建厂的区域优势更为明显,更靠近整个市场的腹地。

大摩拉岛石化项目分两期实施。项目一期占地375公顷,投资34.5亿美金。项目规划炼油年产能800万吨,包括年生产150万吨对二甲苯、50万吨苯、近600万吨汽柴煤油品。目前,一期项目已进入生产试运行阶段,即将迎来全面投产。在一期建设期间,二期项目也已开展前期可行性研究工作。

邱建林称,文莱项目的产品销售方案是,所有PX均将出口至中国,供应恒逸的PTA工厂。同时,计划将有40%-45%的汽油、煤油和柴油优先供应文莱国内需求,并帮助当地发展油气下游产业,对文莱的GDP、就业率、相关配套产业以及财政带来举足轻重的贡献。随后,将其他炼化产品针对性供应于东南亚邻国。

根据此前测算,待文莱二期项目建成后,恒逸石化的上下游规模将基本匹配,规模均衡。届时,公司将实现大炼化到PX、PTA、聚酯长丝上下游内部全匹配的“柱型”一体化产业链。借助PX、苯供给得到保障之便利,恒逸石化在中下游进一步布局的思路将得以全面盘活。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