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聚焦新闻
凛冬已至 纺织行业欠景气
  2019-10-28 10:42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拉夏贝尔每天关店13家消息引发热议。据报道,截至6月30日,拉夏贝尔境内零售网点的数量为6799个,半年锐减2470个,平均每天就有13家店铺关闭。没关的店铺则有很多在进行清仓大甩卖,原价1099元的衣服,打折下来400多元。总之业绩严重亏损。这是纺织、服装行业个例还是一种现象,为此笔者进行简要分析。

  据了解,自从进入2019年之后,纺织服装、服饰业企业数在13637之间徘徊,较2018年的平均数14555有较大差距,2019年8月纺织服装服饰企业数为13660个,几乎处于近4年低位。果不其然,19年之后,纺织服装、服饰业利润在萎缩。2019年5-8月纺织服装、服饰业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分别为-1.3%、-0.8%、-3.5%、-1.1%。商人逐利,行业发展不景气,利润在降,从业者转行甚至破产,必然导致企业数下滑。

  虽然纺织服装、服饰业的个数在下降,但是亏损企业的比例在上升。16-18年亏损企业的平均比例分别是14.9%、14.1%、18.2%。2019年亏损企业的平均比例为21.5%,换而言之,100家纺织服装服饰业中,有21.5家是亏损的。据我的农产品网了解,纺织、服装出口受阻,内销市场竞争压力大,僧多粥少,价格战愈演愈烈,利润自然下滑,亏损不难想象。

  纺织服装、服饰行业不仅数量下降,而且质量更是大不如前。由图2所示,2019年之后我国纺织服装、服饰行业亏损企业在增多,特别是进入4月之后。4-7月的亏损企业单位数同比分别是10.2%、7.2%、9.2%、10.1%,更为惊人的是8月的亏损企业单位数同比增加14.1%。不难想象,19年我国纺织服装、服饰业亏损金额增速在扩大。8月亏损金额累计同比增加33.3%,2019年1-8月平均同比增速为29.8%。从数据来看,今年纺织服装行情一目了然,难怪从业者表示今年利润在压缩,不赚钱,甚至有人说“不亏就是赢”。

  国外情况也不容乐观。美国运动服饰巨头之一,安德玛下调了2019财年全年预期。为了削减开支,他们关闭了表现不佳的门店,削减了工作岗位并降低了产品采购成本但依然净亏损收窄至1700万美元。

  总而言之,纺织服装企业亏损不是个例,行业整体欠景气。服装企业生存艰难,传导至织布厂,布厂订单乏力,价格依然有下行的趋势,布厂利润或将再次收窄。据我的农产品网观察,纯棉常规品种现货充足,国内供应压力增加;去库存较慢;且抛货现象增多,价格表现弱势,其中21支纱卡、32支细斜、40支府绸价格都处于近四年历史低位。所以无论从行业的角度还是坯布市场的角度,纺织、服装行情在走弱是不争的事实,纺织服装行业的冬天已然来临。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