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际企业资讯
石化垄断龙头亏损过百亿,民营化纤巨头“闷声发大财”!
  2020-05-07 14:38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20年开年至今,受到全球疫情影响,原油跌至历史性低价,我们甚至见证了负油价的出现,放在几个月前,这都是完全不可想象的。

对于石化行业来说,这是最坏的时刻,也是最好的时刻。

所谓最坏的时刻,石化行业垄断龙头两桶油肯定深有体会。2020年的一季报显示,石化行业中的垄断龙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分别亏损过百亿。

所谓最好的时刻,则是对相对下游的炼化企业而言的。同样是2020年一季报数据,A股市值最大、最具代表性的三家民营炼化上市公司均交出了极为亮眼的业绩数据:

恒力石化,一季度业绩增长323%,净利润21亿

荣盛石化,一季度业绩增长102%,净利润12亿

恒逸石化,一季度业绩增长82%,净利润8.1亿

显然,这三家石化下游公司,在油价的历史性低谷中迎来了最好的时光,闷声发大财!

对于两桶油的亏损,其实有很多方面的原因,我们之前已经做过叙述。很重要的一点是两大巨头体积太过庞大,客观上无法规避宏观黑天鹅。知势研究局这两天也发现,在互联网上网民对两桶油亏损有很大的情绪,但我们还是要指出,两桶油的亏损并不全是坏事,反过来倒逼两桶油真正走向改革。

而三家逆势大赚的化纤企业呢?要知道,从利润增长幅度来看,这三家公司的增长幅度甚至还高于在疫情中大热的防护用品公司,我们拿国产呼吸机龙头鱼跃医疗来比较,鱼跃医疗订单爆满,一季度业绩也只不过增长55%。所以,用“闷声发财”来形容它们是一点都不过分的!

这些民营石化公司为什么能够逆势赚大钱呢?

有的人会说,因为它们是民营企业,天然经营决策灵活;也有人会说,他们成本控制比国企得好。这些都没错,但也都不对。

要知道,在过去几年里面,这三大民营石化都采用了负债高速扩张的经营战略;而过去两年里面,从康得新到康美药业,无一不是负债扩张崩盘的民企反面案例。

负债高速扩张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就是三五年光景企业规模翻10倍;用得不好,就是崩盘破产。

这三家民营石化至今还活得不错,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选对了方向——专攻毛利高的炼化中下游。

那么,历史性的低油价给民营石化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呢?

应该说,成本降低是非常重大的利好,而且由于位居中下游,民营石化公司实际上都是石油的消费者——在销售利润率方面,体现得最为直观。

以恒逸石化为例,在整体经济受疫情影响停滞,一季度营收下滑了14%,净利润却仍然增长了82%,这其中依靠的就是毛利的提升——恒逸石化一季度的销售毛利率达到了8.69%,比去年同期的4.39%几乎直接翻倍。

而横行对比,恒逸石化这个8.69%的毛利在三大民营石化企业之中还是个弟弟,其他两家分别是恒力石化22%、荣盛石化17.78%。都远远超过了去年同期。

说实话,三大民营石化的扩张都是高负债型扩张,资产负债比冲到近80%的红线,确实令人放心不下。然而,本次疫情导致的低油价带来了高毛利,让三大民营石化之前的扩张押中了宝,这就好比加了几倍杠杆买到了连续涨停板一样,只要低油价持续得越久,民营石化的好日子就会越长。

最后,从民营石化企业的业绩大涨之中,我们应该获得一些启示:

看着油价屡屡创下新低,大家都以为要抄底石油,但从银行原油产品穿仓事件来看,中国投资者,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在心理素质还是在专业知识基础上都有欠缺,直接参与石油博弈风险不小。

退而求其次,油价那么低,买哪些消费石油的公司不香吗?实际上,石化产业链上,除了两桶油之外,相当一部分公司都是实际受益低油价的。在投资中,我们常说的一句话是,千金难买确定性;买这类受益于低油价的公司,也就买到了珍贵的高确定性。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