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行情 > 市场点评
印度纱厂“去棉花增化纤”进度提速
  2022-09-08 08:42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据马哈施拉特拉邦、古吉拉特邦等地一些涉棉企业反映,2021/22年度以来印度部分纱厂原料采购“减棉增化纤”的趋势非常明显,涤棉纱、涤粘纱、纯涤纱、人棉纱等产量增长的势头很强劲,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纱厂对棉花的消费需求。

业内预计,随着2022/23年度印度棉花高价入市、美国/欧盟等对新疆棉花产品进口禁令的影响加速外溢及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消费习惯的改变,印度纱厂转产混纺纱、化纤纱的趋势或不可逆,涤纶短纤、粘胶短纤替代棉花的进度将持续提速。

据统计,目前全球绝大部分化纤产量仍集中在中国大陆、印度、西欧、美国、中国台湾和日本,其中2020年印度化纤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8%,中国大陆占全球总产量的73%,印度不足中国的1/9。

为什么印度纱厂加快“去棉化”呢?业内分析主要有如下三个因素:

一是2021/22年度以来印度国内棉价“高开高走,一飞冲天”,登上全球最贵棉花的“宝座”,导致纱厂利润大幅下降甚至亏损;再叠加美联储持续激进式加息及高通胀,美欧棉纺织服装新单快速萎缩,纱厂从降成本、降风险的角度考虑,转产混纺纱、化纤纱。

二是截止目前东南亚、南亚各国混纺纱、化纤纱的产量仍比较低(除印尼涤棉纱有些产量外,主要受设备和工艺水平,职工的操作能力所限),而近几年布厂、面料和服装企业等消费需求却持续大幅增长,因此印度纱厂转产混纺纱、化纤纱的市场前景相对棉纱广阔。

三是受美国、欧洲及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上升、俄乌战争引发的制裁、反制裁推高能源及其它大宗商品价格及疫情反复等等多因素影响,全球棉纺织品、棉制服装等的消费需求不断下滑,价格相对低廉且牢固耐用、易打理的化纤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