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经营指南 > 市场新品
房宽峻教授团队:活性染料结构对彩色聚合物纳米球性能的影响
  2023-02-03 10:28 来源:纺织学报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染料和颜料是纺织品着色最主要的色素。染料的应用工艺流程长,能耗、水耗高,而且产生大量难以处理的有色废水。颜料着色工艺流程短,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优势,但其粒子形状不规则,几何尺寸差异较大,用于纺织品着色存在色泽萎暗、耐摩擦色牢度低和手感差等问题。为有效解决染料和颜料存在的问题,开发彩色聚合物微球作为新型色素是一种有效的途径。彩色聚合物微球是把着色剂和适当的聚合物微球组合在一起形成的新型色素粒子,不仅具有聚合物微球粒径尺寸小、比表面积大、表面组成多样等优点,还兼具染料色彩鲜艳和有机颜料耐久性好等优点。

活性染料/彩色聚合物纳米球(活性染料复合纳米球)除具有活性染料优异的颜色性能外,还具有聚合物纳米球的光学和可加工性能,在纤维通用染色、印花和喷墨打印等领域展现出潜在的应用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近年来,活性染料复合纳米球的制备方法主要是吸附法,即通过静电作用力将不同的活性染料分子与带有正电荷的聚合物纳米球结合,获得具有高染料吸附量且分散的彩色复合纳米球。但是现有研究并未对不同结构活性染料在彩色聚合物纳米球上的吸附差异进行研究。

鉴于此,天津工业大学/青岛大学房宽峻教授团队选取含不同数量磺酸基的活性染料和阳离子聚合物纳米球制备了彩色聚合物纳米球,分析了染料分子中亲水性基团磺酸基数目及染料的疏水性强弱对彩色聚合物纳米球性能的影响。相同染料浓度下,含有磺酸基越多的活性染料在阳离子纳米球上的吸附量越大;当磺酸基数量相同时,疏水性越强的活性染料在阳离子纳米球上的吸附量越大;彩色聚合物纳米球的染料吸附量随着染料浓度增加而增加;Zeta电位的绝对值随染料浓度呈现先减小后增大的趋势,平均水合粒径呈现先增大后减小的趋势。这项工作为开发纤维通用高性能环保着色材料提供了新思路。

相关成果发表于《纺织学报》2022年第12期,第一作者是博士研究生张帅,房宽峻教授为通信作者。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的资助。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