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一号文件关注棉花产业
  2017-02-13 14:19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月5日,2017年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文件内容多次提到棉花产业结构布局及发展,并提出要调整完善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政策,改进补贴方式。

  一号文件中涉及到棉花产业的原文如下:

  一、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

  1.统筹调整粮经饲种植结构。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要求,加快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种植结构。粮食作物要稳定水稻、小麦生产,确保口粮绝对安全,重点发展优质稻米和强筋弱筋小麦,继续调减非优势区籽粒玉米,增加优质食用大豆、薯类、杂粮杂豆等。经济作物要优化品种品质和区域布局,巩固主产区棉花、油料、糖料生产,促进园艺作物增值增效。饲料作物要扩大种植面积,发展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牧草,大力培育现代饲草料产业体系。加快北方农牧交错带结构调整,形成以养带种、牧林农复合、草果菜结合的种植结构。继续开展粮改饲、粮改豆补贴试点。

  4.进一步优化农业区域布局。以主体功能区规划和优势农产品(11.83 +1.55%,买入)布局规划为依托,科学合理划定稻谷、小麦、玉米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大豆、棉花、油菜籽、糖料蔗、天然橡胶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功能区和保护区内地块全部建档立册、上图入库,实现信息化精准化管理。抓紧研究制定功能区和保护区建设标准,完善激励机制和支持政策,层层落实建设管护主体责任。制定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建立评价标准和技术支撑体系,鼓励各地争创园艺产品、畜产品、水产品、林特产品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六、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

  26.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坚持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合理调整最低收购价水平,形成合理比价关系。坚定推进玉米市场定价、价补分离改革,健全生产者补贴制度,鼓励多元市场主体入市收购,防止出现卖粮难。采取综合措施促进过腹转化、加工转化,多渠道拓展消费需求,加快消化玉米等库存。调整完善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政策,改进补贴方式。调整大豆目标价格政策。科学确定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国家储备规模,优化中央储备粮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改革完善中央储备粮管理体制,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作用,严格政策性粮食监督管理,严防跑冒滴漏,确保储存安全。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科学储粮。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此前就表示,“划定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要顺应区域产业转移、产业升级的大趋势,放眼今后10年甚至更长时期,突出生产条件、生产成本具有相对优势的产区,突出保护东北大豆、新疆棉花、长江流域油菜籽、广西和云南糖料蔗等重点产区,发挥比较优势。”

  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在全国范围的棉花种植意向调查显示,2017年中国棉花意向种植面积4480.5万亩,同比增加96万亩,增幅2.2%。设立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信息,对我国棉花产业发展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一号文件让我们看到了2017年新疆棉价目标价格政策改革的希望。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