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国内
浙江加快蚕桑生产转型升级 今年要推广小蚕工厂化饲育10万张
  2017-05-17 13:23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今年浙江省要推广小蚕工厂化饲育10万张,以加快蚕桑生产转型升级。5月3日-4日,全省小蚕工厂化饲育技术培训观摩会在海宁召开。来自浙江省有关市、县(市、区)蚕桑生产负责人,小蚕工厂化饲育技术示范点负责人,省蚕桑产业技术团队专家和省农科院、浙江农林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共80余人参加会议,现场观摩了海宁市周王庙镇云龙村智能蚕室工厂化饲育技术。

  据悉,云龙村智能蚕室以玻璃大棚为主体结构,配合地源热泵控制系统、补湿系统、内外遮阳系统和通风系统组成环境控制系统。同时,智能蚕室还安装了智能蚕室物联网服务器,通过电脑和智能手机可以实现远程实时监控,以及通过参数设置来智能化调控各环境控制设备的自动化、精确化运转,以达到人工饲料一年四季养蚕的环境要求,还可以实时采集、存储室内外的环境数据,为人工饲料饲养研究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持。

  小蚕工厂化饲育,不仅能打破家蚕自然饲养的限制,而且具有省叶、省工、省劳力、省蚕室等优点,可有效提高蚕桑饲养水平。小蚕工厂化饲育技术是现代蚕业的一种新型养蚕技术模式,对养蚕过程重新进行细分,蚕农由订种逐步改为订蚕,少数人专养小蚕,绝大多数的农户只养大蚕,提高了社会化服务能力,是对传统养蚕方式的革新。2015年,小蚕工厂化饲育技术被列入我省种植业“五大”主推集成技术之一。据省农技推广中心相关专家介绍,小蚕工厂化饲育技术主要通过集成小蚕高密度饲养、电器加温补湿、小蚕人工饲育等技术,选择少数养蚕能手将一定规模数量的小蚕从补催青至3龄期(甚至4龄前中期)进行集中规模化、专业化的桑叶育或人工饲料育,再分发或售卖给大部分养蚕农户的一种小蚕饲养技术,可分人工饲料育和桑叶育两种饲育模式。该技术可有效提高小蚕饲养水平,有利于消毒防病,控制蚕病的发生,为蚕茧稳产高产优质打下良好基础;可充分利用房屋、劳力和物资,还能打破家蚕自然饲养的限制,具有省叶、省工、省劳力、省蚕室等优点,实现小蚕集约化、规模化饲养,降本提质增收。

  近年来,浙江省各蚕区蚕桑技术推广部门加强试验研究,加快推广小蚕工厂化饲育技术,推进示范点建设,开展技术培训,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去年全省推行小蚕工厂化饲育技术的小蚕共育中心有190余个,春期共育蚕种8.1万张(其中人工饲料育730张),平均张种节本增效达到近190元,比常规饲养提高效益10%以上。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