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国内
跟着记者去南疆看"棉花":长势好 面积增
  2017-06-14 13:02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6月12—13日,记者跟随郑州商品交易所联合中储棉花信息中心、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共同主办的2017年新疆棉花植棉面积及生长情况的调研团,走访库尔勒、尉犁县和库车的纺织企业和赴尉犁县考察棉花生长状况等。从实地调研情况来看,南疆地区的棉花种植面积有所增加,不过,由于出苗期受天气影响,出苗情况较往年偏低。

  近年来,由于植棉效益下降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内地棉农植棉积极性下降,种植面积大幅减少,与此同时,为了保证棉花供应数量和质量,稳定国内棉花供需,从2014年开始,国家出台了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政策

  此外,今年4月10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其中意见指出以新疆为重点,黄河流域、长江流域主产区为补充,划定棉花生产保护区3500万亩,国家再次从战略高度明确新疆棉花生产的重要地位,同时也强调了两河流域作为棉花生产的补充地位。

  “棉花补贴政策实施这几年来,新疆地区成效显著,棉花面积和质量得到了保证,有了政策的扶持,今年新疆的棉花种植面积比去年有所增加。”南疆地区纺织企业人士说。

  巴州农业局科长陆少雷介绍,巴州地区植棉量全疆第三,生产水平第一,地方上今年种植338.84万亩,同比增加14万亩,增幅4.3%。去年单产折皮棉138公斤。

  “今年兵团二师的棉花种植面积为55万亩,与去年持平,基本每年保持稳定,该兵团全部为机采种植模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永兴供销公司棉麻分公司经理景林说。

  期货日报记者在座谈中了解到,目前棉花生长比去年晚一周,主要是低温影响(刮风,下雨,冰雹等)。

  棉花出苗期受灾地区范围波及较广。“今年库车地区的棉花种植面积有所增加,去年棉花种植面积有100万亩,今年保证120万亩。不过,今年棉花出苗前期连续两次的风灾影响,对出苗率的影响不小,有些地方受灾严重的出苗率有50%。”库车县棉麻公司副书记陆军说。

  据悉,3月20—4月9号期间播种的棉花出苗率损失50%,今年5月份以后种的出苗率有70%。“今年棉花种植早的话,出苗率不好。不过从5月份开始到现在,天气很好,苗情长势良好。”库车县棉农王运梅说。

  记者在调研中得知,今年棉花播种期受连续下雨的影响,棉花的出苗率偏低,出苗情况有一半,也有个别农户重新播种。期间由于下雨的频繁,今年播种期间拉长,从前期的播种到受灾后的补播,种植期持续一个多月。

  阿克苏农业局的相关人士介绍,2017面积752.16万亩,长绒棉155万亩,去年729.18万亩,增加22.98万亩,增幅为3.15%,实际种植可能大于752万亩,全疆最大的产棉地区。库车沙雅新河占整个阿克苏地区的70%。

  陆军认为,南疆棉花种植面积有所增加,不过受天气影响,前期出苗率较往年偏低,今年的棉花能否丰产,主要取决于7—8月份的天气。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