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国际
美国将启动对华贸易调查 单边主义遭质疑
  2017-08-17 14:17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美国总统签署总统备忘录将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引发各界关注,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5日称,望美国遵守对世贸规则的承诺,若美方不顾事实采取举动,中方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中美专家担心美国在单边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冲击国际贸易体系规则。

  美国时间8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指令美贸易代表决定是否就中国有关法律、政策、实践或做法可能不合理或歧视性地损害美国知识产权、创新或技术发展展开调查。同日,美贸易代表发表声明,表示将进行全面调查,并根据需要采取措施以保护美国产业的未来。“301”制度是美国在1974年制定的第301条贸易法条款,用知识产权来阻止其他国家的产品进入美国,从而进行贸易保护。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指出,“301”制度自面世以来,就具有浓厚的单边主义色彩,一直为其他国家所反对。美方已经向国际社会作过承诺,以符合世贸规则的方式执行该制度。我们认为,美方应该严守承诺,不要成为多边规则的破坏者。

  近年来,中方积极扩大开放,努力改善外商投资营商环境。中方多次主动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目前限制性措施仅剩63条,比2011年版缩减117条,降幅高达65%。中方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完善立法,不断加强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保护力度,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和交流,取得的进步和成效有目共睹,也得到国内外各方的高度认可。

  “我们希望美贸易代表要尊重客观事实,慎重行事。如果美方不顾事实、不尊重多边贸易规则而采取损害双方经贸关系的举动,中方绝不会坐视,必将采取所有适当措施,坚决捍卫中方合法权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指出。

  美国发起贸易调查的行为让中美业界充满担忧。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重提“301”制度对中美贸易是一个阴影。

  白明表示,实际上,这项法案早已过时,现在是对条款的滥用。1995年成立了世界贸易组织,许多国际贸易争端都应遵照世贸组织的规则解决,而这时美国拿出了国内法,这是单边主义做法,法理依据并不充足。“301”条款在过往并未使用过几次,说明在贸易保护主义上,美国已经黔驴技穷。

  这次以知识产权为依据对中国发起调查,美国并没有看到这些年,特别是加入世贸以来,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我们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并不是来自外界的压力,而是自身的需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果没有完备的知识产权制度作为保障,我们根本无法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我们一直在努力。

  他指出,美国此番做法是“鸡蛋里挑骨头”,根本原因是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特朗普上台后,实行“美国优先”政策,对其他国家有所排斥,给美国制造一个小环境,不惜牺牲整个国际贸易的大环境。在这种情况之下,中美的合作基础就会受到冲击和侵害。

  白明指出,这些年来,中美两国通过合作,都取得了一定红利。如果合作共赢的蛋糕被破坏,蛋糕根本无法做大,美国目前的措施是短视的。

  前白宫贸易顾问、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担心,如果特朗普政府发起“301调查”,将会加深外界对其抛弃美国几十年来支持的基于规则的贸易体系和国际合作承诺的担忧。

  鲍恩建议,中美双方就产能过剩、投资关系、国有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诸多议题展开谈判,争取达成一项新的贸易协定,不一定是双边协定,也可以通过多边渠道来解决关系两国的核心问题。他表示,谈判的议题越多越广,中美双方越容易妥协和达成一揽子协议。

  鲍恩认为,特朗普政府当前面临的最大政策缺失是尚未真正接触世贸组织,不仅没有利用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也没有参与部分世贸组织成员发起的服务贸易协定和环境产品协定等行业性贸易谈判。他强调,单边制裁工具并不能达到预期目标,系统性贸易问题最好拿到世贸组织解决。

  不过对于调查前景,《华尔街日报》文章称,虽然此次特朗普的言辞十分强硬,但如果展开调查可能需要一年的时间,才能就是否出台贸易制裁作出决定。

  文章还说,此次签署的指令是美国复杂的对华外交策略的一部分。美国正试图在相互矛盾的对华政策目标之间求取平衡,一方面希望与中国就国际事务能够进一步协调一致,另一方面又希望能缩小3470亿美元的对华贸易逆差。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