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国际
越南又闹事! 中国大使馆安全提示:在越南纺织服装厂工作的同胞们注意!
  2018-06-14 10:16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当地时间6月10日,越南胡志明市、芽庄、河内、岘港等地发生非法聚集,反对近期越南国会拟审议的《关于云屯、北云峰、富国特别行政经济单位法》(草案)部分内容。

  目前,越南公安等部门正按照相关法律严密监控有关活动,坚决维护越安全秩序。

  事件起因

  越南“经济特区法”草案中,拟设立3个经济特区,选址北部沿岸的广宁省云屯县(Van Don)、中部庆和省北云峰县(Bac Van Phong)及南部坚江省富国岛(Phu Quoc),计划给予外商租地期限最长延至99年等优惠。

  有民众认为,若这项规定若生效,来自中国的投资者与劳工将涌入这3个具有战略地位的经济特区,势必产生不利影响。

  报道称,在6月10日的示威中,有人打出口号:“不能把土地租给中国人,一天也不行”。

  越南制鞋工厂爆发千人罢工!

  其实就在前一天(6月9日),制鞋龙头企业宝成在越南胡志明市的宝元工业,也出现罢工抗议事件,据越南媒体报导,有不少宝元员工集结在街头抗议。

  据了解,宝成越南厂之前曾发生多次员工罢工抗议事件,主要都与薪资及劳动条件等议题相关。而6月9日宝元工业发生罢工事件,则与越南政府的政策有关。

  宝成6月10日中午也发出重大讯息声明:

  指子公司裕元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位于越南胡志明市的平政厂区(越南宝元鞋厂)于昨(9)日下午因部分员工不满越南政府政策,情绪较为激动,公司为安抚员工情绪,越南宝元鞋厂于下午二点让员工提前下班。此事件并未对集团整体营运造成重大影响。

  事件起因

  根据之前媒体报导:越南“经济特区法”草案中,拟设立3个经济特区,选址北部沿岸的广宁省云屯县(Van Don)、中部庆和省北云峰县(Bac Van Phong)及南部坚江省富国岛(Phu Quoc),计划给予外商租地期限最长延至99年等优惠。

  由于越南现行法律规定,外商在越南投资经营,租地期限一般为50年,特殊情况可申请延期,但最长不超过70年。

  抗议政策的越南民众认为,外国投资者在经济特区获得土地使用权的期限太长,可能对国家领土主权、政治、移民管理等问题产生不利影响。有些越南人可能会认为:靠!99年?抢地啊!

  另有当地台商转述,越南人担心陆资企业会大举进驻以后变得“更血汗”,有人带头起哄,宝元是顾及员工安全,才让员工提前回家,“气氛不像罢工”。

  中国大使馆提醒在越南的同胞们:

  注意出行安全!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正密切关注有关动向,提醒在越中国公民注意出行安全,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拨打中国驻越南使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热线:

  越南报警电话:0084-113

  越南急救电话:0084-115

  中国驻越南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84-24-39331000

  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84-908002226

  中国驻岘港总领事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84-905580010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小评:越南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越南民众的情绪稳定性令人堪忧,动不动罢工闹事(比打砸抢好一点...),哪国投资人受得了?

  也难怪,最近Adidas和Nike的主要供应商【宝成集团】决定调整全球战略:越南将不再扩厂!并且毫不讳言地指出,越南工厂接二连三发生罢工,对集团形象造成极大损害!

  此外,早早在越南投资建厂的日本企业和中国台湾企业,也已不再在越南开设新工厂...

  这些巨头的行动,已经说明了问题——越南并非纺织服装制造业的久留之地!该咋咋地!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