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国际
中国纺服企业赴埃及投资指南:古老产业正在焕发新生机
  2018-06-21 14:56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埃及,一个纺织业生产可以追溯到数千年前的文明古国,一个以超优质长绒棉闻名世界的北非大国。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非洲大陆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埃寻求国际产能合作机会。

  为了助力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投资埃及,联盟小编独家整理分析了埃及纺织服装业发展和投资环境概况,满满的干货将分三期逐一推送,敬请期待!

  埃及初印象

  埃及地跨亚、非两洲,隔地中海与欧洲相望,国土面积100.145平方公里,94%的国土被沙漠覆盖,可耕种面积大多位于尼罗河河谷和三角洲附近,全国共有人口9650万左右,是非洲第三人口大国。
首都开罗是埃及的政治、经济和商业中心,人口接近1900万,是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人口最多的城市。

  2011年埃及政局持续动荡,经济陷入困境,外国投资下滑超过70%,投资环境恶化。2014年起,埃及政局趋于稳定,经济状况明显好转。IMF预计,埃及2017/2018财年经济增长率将超过5%(埃及财年为每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

  埃及纺织服装业发展概况

  埃及是世界上少数拥有较为完整纺织产业链的国家之一,也是非洲大陆最大的棉花种植和纺织品生产集群地之一。纺织产业的年产值约为100亿美元,占埃及全国GDP比重的3%左右,占制造业总产值比重的27%,其中服装业产值32亿美元。

  埃及目前拥有7150家纺织服装企业,占全国注册企业总数的20%以上,其中服装工厂超过1500家。纺织服装业吸纳就业人数超过150万人,约占全国工业就业人口的30%,纺织品服装出口占埃及非石油天然气类货物出口的15%左右。

  埃及纺织服装业发展特点

  棉花和劳动力两大优势

  棉花是埃及最主要的农作物和经济作物,主要品种为长绒棉(33mm以上)。埃及长绒棉品质优良,世界闻名。2010年以来埃及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大幅下降,本地棉纱厂七成左右棉花需求依赖进口。政局稳定后,埃及政府多次重申棉花种植重要性,目前正进行多项棉花新品种研发及多渠道扩大种植面积。

  埃及人口超过9000万,劳动力资源丰富。埃及纺织产业工人工资在全球范围内具有一定竞争力。目前,埃及普通工人工资约为80-100美元每月,拥有一定技术的纺织工人的月工资约为150美元,管理人员月工资约为300美元。

  企业发展不均衡问题突出

  埃及国有纺织企业运营步履艰难,3家最大的国有纺织公司主要订单来自军方,严重缺乏市场竞争力。私营企业发展不均衡问题突出,中小型企业受政局动荡、外汇短缺和进口购汇困难问题影响,经营困难。

  部分大型私企拥有较强国际竞争力,世界最大机织地毯生产企业之一--Egypt Oriental Weavers Carpet Company年生产量可达1.1亿立方米,占埃及该类产品总市场份额的85%,占美国地毯进口市场的25%,欧洲地毯进口市场的20%。

  纺织产业集群化趋势明显

  近年来,借助便利的交通枢纽优势,埃及已经形成3个以运河、港口等为中心的纺织产业集群。同时,埃及政府正在兴建纺织服装工业区,位于Sadat市的纺织服装工业区建设程序已经启动。

  埃及纺织服装业对外贸易情况

  美国、欧盟和阿拉伯国家是埃及纺织品服装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对美和欧盟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分别占埃及出口总额的45%和38%。中国、土耳其和孟加拉是其主要进口来源国。

  埃及纺织品服装进出口贸易自2008年开始进入明显增长阶段。受全球消费需求低迷影响,2016年,埃及全年出口纺织品、服装同比下降17.1%和15.3%。

  2017年埃及出口纺织品服装28.22亿美元,同比增长12%,占埃及全年货物出口贸易总额的10.9%。

  从重点出口产品来看,梭织服装占埃及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比重最大,出口金额为9.11亿美元,占比32.28%,次是棉纺类产品(棉花、棉纱线及棉质面料),第三是针织服装,地毯类产品排名第四。
2017年埃及进口纺织品服装34.83亿美元,同比增长20.9%,占埃及全年货物进口总额的5.25%。

  从重点进口产品来看,化学纤维长丝面料全年进口金额达9.45亿美元,在其行业进口总额中占比最大,其次是化学纤维短纤面料,棉纺类产品排名第三,进口排名第四位的是梭织服装。

  埃及纺织服装业吸引外资情况

  纺织服装业是当前埃及政府认定的工业和外贸发展五大战略产业之一,也是吸引外资的重点产业。埃及政府提出纺织产业2025年发展愿景,当前正在兴建和招标的纺织服装工业区是埃及吸引海外投资纺织产业的重要途径。

  目前在埃投资的纺织企业主要以邻国土耳其为主,中国近年开始关注埃及,部分中小纺织企业在埃及设厂,山东如意等领军企业也正在计划对埃投资。GAP、Pierre Cardin、Marks&Spencer等知名品牌已经在埃及设置代工工厂。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