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国际
棉秆变宝项目预计9月投产
  2018-08-03 10:56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棉秆在田野随处可见,棉花收完了,棉秆难道就没有用处了吗?

  7月27日,带着这个疑问来到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疆弘瑞达纤维有限公司的中试车间,一股棉秆的香味扑面而来,在这里棉秆变成“黄金秆”,经过该公司39项专利技术的“锤炼”,废弃的棉秆可制成膨化发酵动物饲料、原浆本色纸、生物有机肥。只见一套机器全封闭运行,废弃的棉秆经过机器粉碎、揉搓、剥离、除净等工序,实现皮芯分离,仅仅10多分钟,车间里的棉秆就分离出15%的棉秆皮纤维、45%的棉秆芯纤维、35%的饲草料主要成分、5%的下脚料。

  看到分离出来的主要产品分别进入两条生产线。在动物饲料生产线上,35%的饲草料成分即分离出的棉桃、细枝、叶等经轰爆释压等专利技术脱去棉酚毒素和农药残留,再经微生物厌氧发酵后生产出动物饲料;在本色纸生产线上,棉秆芯纤维经工业化无碱制浆、陶瓷振动膜水循环利用等专利技术处理后制成纸浆,生产出本色纸。两条生产线没有污水污物排放,残留沉淀下来的废渣加上原先5%的下脚料经过处理又可制成有机肥还田,至此一根棉秆被“吃干榨净”,“链”出两个绿色产业。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公司相继研发出工业化棉秆皮芯分离、轰爆释压、生物菌发酵、工业化无碱制浆、无污水排放的陶瓷振动膜水处理等39项专利技术。尤其是轰爆释压平台技术在棉秆制成饲料的过程中,解决棉秆制成饲料中棉酚过高和残留农药等问题,达到膨化熟化、脱毒、无残留农药等标准;轰爆释压法完成制浆,通过中浓洗浆、氧脱木素及双氧水漂白工艺造纸,浆料具有清洁、环保及原生态等特点。再加上植物秸秆皮芯分离技术与超频振动膜治理工业污水废水技术相结合,创新出一套清洁制浆新工艺,打破传统制浆用水多和污染严重的生产模式,达到废水全部循环利用和“零”排放等环保指标。

  据了解,不仅棉花秸秆,芦苇、竹柳、小麦玉米秸秆、辣椒西红柿秧等植物秸秆都可以作为原料。去年9月新疆弘瑞达纤维有限公司加工棉秆生产线已进驻库尔勒上库综合产业园区,1期工程年综合利用植物秸秆2.5万吨,目前设备已安装完毕,正在进行调试,预计9月中旬投料生产。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