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国际
美国制裁今起生效 伊朗实施金融拯救方案
  2018-08-06 14:14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即将启动,不仅伊朗民众感受到了压力,就连外国公司也赶在大限来临急忙发货。

  特朗普政府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重启制裁时,对涉及不同行业和领域,分别设置了90天、180天两种过渡期。如今,90天过渡期即将于8月6日(今日)截止。

  这就意味着,美国将重新禁止伊朗政府购买美元;制裁伊朗黄金和贵金属交易;禁止与伊朗之间涉及石墨、金属矿产或半成品、煤、与工业相关软件的贸易活动。另外,美国将禁止进口波斯地毯和食品,以及制裁与此相关的特定金融业务。

  而对于伊朗经济至关重要的能源领域,则被划入180天过渡期内,因此,要到11月4日,美方才会重启对伊朗能源领域的制裁。

  伊朗试图挽救崩溃中的里亚尔

  为了最大程度弱化制裁对经济的冲击,伊朗政府计划于制裁生效之日的8月6日起实施金融拯救方案,试图挽救伊朗货币里亚尔的崩溃。拯救方案的细节会在5日的内阁会议上进行讨论。伊朗里亚尔兑美元今年已经跌去了80%,并且还在继续滑坡式的下跌。

  8月4日,伊朗的司法、立法和行政部门批准了伊朗中央银行关于严格限制官方固定汇率用于基本必要进口的决议。伊朗的官方固定汇率大大低于市场的实际交易价格,大约是黑市价的三分之一。同时批准的还有,严格向企业分配外汇的流程,严厉打击腐败和货币操纵。

  与汇率走软相对的是,伊朗对黄金的需求暴增。世界黄金协会8月2日公布的数据称,今年二季度以来,伊朗对金条和金币的需求翻了3番,达到四年来新高,为15.2吨。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伊朗对金条和金币的需求占中东地区总需求的75%,而2017年的比例不到50%,2016年仅为15%。报告指出,伊朗经济走弱,危机感不断上升,刺激了对金条和金币的需求。

  里亚尔的暴跌目前在伊朗已经造成了严重的民生问题。截至4日,伊朗各地抗议已经进入了第五天。其中,在包括德黑兰、伊斯法罕、色拉子和库姆等伊朗主要城市,数以百计的民众在过去几天纷纷上街抗议。面对高物价和经济不景气,越来越多的伊朗民众对政府感到不满。

  伊朗议会已经要求总统鲁哈尼辞退几个负责国家经济发展问题的部长。此外,议会还责令鲁哈尼在一个月内就政府有关克服经济问题的行动进行汇报。

  欧洲飞机制造商赶在大限前发货

  制裁重启后,预计还会对影响伊朗客机和零部件采购。伊朗航空公司4日证实,他们定于5日在首都德黑兰接收由ATR飞机制造公司提供的5架新客机。

  ATR公司是法国与意大利的合资企业。2017年4月,这家飞机制造商与伊朗航空公司签署协议,为伊朗供应20架客机,其中8架已经交付。这家欧洲企业之所以赶在制裁生效前急忙发货,是因为美国拒绝了欧洲企业的“豁免”请求,使得美国法律也适用于欧洲企业。这导致不少欧洲企业目前已经开始退出伊朗市场。

  受长期制裁影响,伊朗航空运输企业的飞机老化严重。伊朗方面表示,美方的制裁将阻止飞机制造商向伊朗交付新客机,同时影响伊朗老旧客机的维修,进而威胁伊朗的航空安全。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