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国内
鸡泽全力助推纺织业高质量发展
  2018-08-15 14:34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年来,鸡泽县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发达地区产业转移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主动承接先进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强力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为纺织产业发展提供“航标”。目前,该县已形成以气流纺为基础,环锭纺、织布、家纺、服装加工迅猛发展的全产业链发展态势,成为全国重要的棉纺织生产基地和周边地区较大家纺、服装生产出口基地。

  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鸡泽纺织产业,经过多年不断快速发展,特别是该县百连纺织、春晖棉业、荆泽纺织、紫昱家纺等企业建成投产,全县纺织产业装备水平实现新突破,纺织产业龙头企业的装备水平步入国际先进行列。

  “推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是适应当前形势和产业实际的现实选择,是满足时代要求、服务鸡泽发展大局的战略需要。”鸡泽县县委书记石磊说,如何激活传统纺织产业,打造“中国棉纺织名城”,从而带动全县工业快速发展,是该县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筑起凤凰台,诚引凤凰来。该县从纺织产业发展现实出发,将招商引资作为加快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组建招商团专职负责纺织产业招商。为延伸产业链条,实现棉纺织产品的再加工和提升产品附加值,该县先后引进紫昱家纺项目等,为纺织产品就地升值和产业快速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2011年以来,该县共承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项目40余个,其中固定资产投资超亿元项目16个。特别是近几年来,该县依托棉纺织产业基础,引进新上一批织布、整经、家纺、服装、缝纫线及环锭纺生产企业,与纺纱企业形成配套协作、良性互动的发展局面。同时,该县围绕打造“中国棉纺织名城”目标,把纺织产业作为优先发展的主导产业,着力培育纺织产业集群。目前,鸡泽省级经济开发区已入驻各类纺织服装企业140余家。

  纺织产业作为该县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在支撑经济发展,带来效益的同时,也面临着生产要素成本上升,低端纺织品产能过剩等问题,产业升级任务紧迫。而要实现纺织产业的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只能依靠科技创新的力量。

  走进河北荆泽纺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几乎看不到以往印象中众多纺织女工频繁穿梭往复的场景,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公司现在采用德国生产设备,不仅自动化程度高,而且具备自动接线技术,10万米产品中只有一个断点。”荆泽纺织生产经理张国群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专业生产中高档缝纫线和中高品质气流纺纱的公司,荆泽纺织公司自2014年3月开机生产以来,抢抓机遇,独辟蹊径,用自身优势和勇于创新的胆识,一心钻研经营纺织缝纫线领域,走出一条转型升级、科研创新之路,产品品质稳步提升。

  一直以来,纺织行业普遍采用的接头方式是手工接头,这会在接头处打结,要达到无结的效果就需要气捻接头。而传统气捻接头技术需要在“空中牵管道,车上装轨道”才能实现,不仅投资巨大,而且改造后车间非常复杂。为突破瓶颈,荆泽纺织研发团队花费8个月时间研发出“移动式接头小车”,该车由特制气泵和锂电池构成,推到需要接头的地方操作即可,实现“气捻接头”目的,大大降低了成本。这一创新一改以往手工接头操作方式,荆泽纺织因此成为国内唯一采用此方式进行接头的企业。

  “目前,我们公司获得‘环锭纺用连续加捻装置’在内的8项国家级专利,已转化18项科技成果,公司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荣誉称号。”张国群介绍说,“科研团队通过改进技术,有效解决了产品问题,不仅提升了产品质量和产量,员工工资也上去了,干劲更足了,更为产品打开销路、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目前,该公司已开启与美国线业有限公司等国际品牌公司的合作。

  按照“做精做细气流纺、做大做强健康家纺”的思路,鸡泽县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延伸开拓国内外市场,实施“规模发展、品牌带动、外向开拓、拉动就业”战略,充分发展纺织产业。同时,该县坚持以技术创新与扩大对外开放为动力,狠抓结构调整和科技投入,加速推进产业集聚整合,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并依托现有棉纺织优势,努力把鸡泽建成中国知名的棉纺织生产基地。2017年纺织产业完成产值75.7亿元,实现增加值11.2亿元。

  鸡泽县推出的一条条扶持政策和举措,正在为纺织这个传统产业注入新活力——不仅成立了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纺织产业政策、服务等事宜,企业的融资难题、用工需求等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逐一解决,同时,县域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为推动棉纺织业发展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科技进步与技术改造相结合,引进或共建一批高水平技术创新平台,努力提升全县纺织产业规模,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力争到2020年,全县纺纱、织布、家纺、服装等企业达到200家以上,实现棉纱加工能力15万吨,发展布机2万台,家纺、服装生产能力达到5000万件(套),产业产值达到140亿元。用不了多久,一座知名品牌纺织名都将在这里崛起!”展望未来,该县县长马洪广充满信心地说。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