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国际
“一带一路”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2018-11-23 13:42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区域内各国发展带来机遇的同时,也推动了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12月7日—8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经合组织发展中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及国际关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共同主办,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第四届“丝路国际论坛”将在法国巴黎举行,其主题就是“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期,世界经济增长主要由发达国家推动,但在全球金融危机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份额不断上升。由于沿线国家绝大多数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实施5年来,不仅为沿线国家,也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提供了重要动力和引擎。

  各国议会联盟(议联)主席萨比尔·乔杜里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开启各国潜能、创造适宜环境,是可持续发展很好的促进器。”

  “一带一路”促进全球贸易繁荣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伊始,正值全球经济萎靡时期。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来促进投资的增长、消费的增长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为沿线国家提供更多的财政收入,刺激全球经济增长,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腾飞提供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一种新动能。

  5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贸易总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2017年中国与这些国家贸易总额增长达14.2%,增幅创6年来新高。而日前由多家研究机构联合发布的“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也显示,去年中国自这些国家进口666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0%,占中国总进口额近四成,进口增速首次超过出口

  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破解经济全球化困境,推动世界经济更加均衡、包容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提供了助力。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日前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包容的伙伴关系与合作,它将成为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有效工具。

  第七十二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莱恰克表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已经实施3年,但目前仍面临诸多挑战,面对这些挑战,“一带一路”倡议等一些解决方案值得赞扬和推广。“‘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涉及发展中国家的项目融资、交通改善和南南合作,也是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多边主义的承诺。”他说。

  “一带一路”促进各国资金加速融通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5年来,中国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行,中资金融机构与沿线国家地区相关企业和机构共同努力,资金融通的合作之路不断深化。

  当前,外国直接投资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这其中,“一带一路”倡议庞大的投资规模和资金流,将有潜力转化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资金。

  “一带一路”沿线诸多发展中国家,其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融资缺口较大。为支持老挝南欧江二期项目四级电站建设,国家开发银行提供7.7亿美元贷款;为支持莫桑比克4号区块FLNG项目,中国工商银行牵头为该项目成功筹组近50亿美元银团。截至2017年底,国家开发银行在“一带一路”累计发放贷款超1800亿美元;中国银行完成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类授信支持约1000亿美元等。

  不仅中资金融机构,外资金融机构也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渣打集团表示将在2020年底之前联合银团为相关项目提供总值不少于200亿美元的融资支持;汇丰银行2017年与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的相关跨境业务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此外,人民银行陆续与世界银行下属国际金融公司、泛美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开展联合融资合作。截至今年6月底,已累计投资150多个项目,覆盖约60个国家。

  “一带一路”为保护全球生态环境创造新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促进了全球贸易、金融合作不断增长,也同样为全球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机遇。

  据报道,某国际科学家团队在《自然·可持续发展》期刊上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保护全球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提出新要求,同时也创造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新机遇。

  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等国专家在这篇评论中说,中国近年来一直在国内推行严格的环境法规、建设生态文明,环境评价(ESA)已成为重大经济项目立项所必须的要求。如果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推广国内这一成功实践,那么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和环境的可持续性可以达到平衡。

  文章呼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更严格、更具战略性的环境和社会评估,提高环境保护标准。评论作者之一、葡萄牙生物多样性专家恩里克·佩雷拉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令中国有望在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世界自然基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与1739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重叠,其中生存着多个受威胁的濒危或极危物种。

  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和世界提供了增进了解、促进互信、加强合作的平台,不仅有助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更有助于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受到普遍认同。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