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国际
美国意图升级经贸摩擦 中国经济不惧怕压力
  2019-08-07 13:53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这两天,美国开启“连珠炮模式”,出台多项破坏中美贸易和金融合作的举措,其中包括:北京时间8月2日晨,美方宣布将于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北京时间8月6日晨,美方又诬称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受此影响,美国股市和中国股市都出现大幅度下跌。

  在这种局面下,中方该怎么做呢?中国经济和股市能否抵御这些压力呢?

  首先,要认识到贸易战终究是不得人心的,贸易霸凌主义和单边主义逆流不可能持续下去。

  在经济全球化形势下,各国根据自己的比较优势参与全球产业链,在价值链的不同阶段分享收益、承担风险,同时,各国经济也会随着全球化资源流动配置而获得成长,这是大逻辑。如果遇到利益冲突或者其他需要解决的问题,可以在WTO等多边机制下谈判解决,也可以通过双边谈判解决。

  自2018年3月份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战以来,双方进行了反复沟通磋商,也曾阶段性达成一些共识。但美方不时展现出霸凌主义姿态,采取单边主义举措,破坏双边磋商气氛。最近推出的几项措施可谓变本加厉。

  美方采取各种施压方式,试图迫使中国接受其超出双边贸易范围的不合理要求,这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不可能接受的。我们要看到,美国采取的一系列贸易保护措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损害多边贸易体制,严重干扰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殃及全球经济复苏和成长,是不得人心的。

  中方要做的,一是澄清事实,继续努力争取通过谈判解决分歧,同时坚持必要的斗争;二是坚定做好自己的事,保持经济稳定向好发展,继续积极扩大开放。中国站在正义的一边,贸易霸凌主义和单边主义逆流不可能持续下去。

  第二,要认识到中国经济增长的持续性稳定性,应对外部压力的韧性。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70年的不断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货物贸易、外汇储备第一大国。中国有近14亿人口、9亿劳动力、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1亿多个市场主体,这些市场资源是宝贵的,也是具有巨大潜力的。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增长主要靠内需拉动,2018年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08.6%,其中最终消费贡献率达76.2%。中国研发投入全球排名第二,约占经济总量的2.18%,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分享经济等为代表的新动能正在不断壮大。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跨过9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增速为6.6%;2019年上半年增速为6.3%。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多年保持在30%左右。

  我们还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制度优势,有统一意志克服困难的民族精神,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巨大发展韧性、潜力、回旋余地,有丰富的宏观调控经验和充足的政策空间。

  中国经济的全球地位已经形成,即使有美方施压,也不能阻挡中国继续发展。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贸易往来越来越紧密,越来越广泛。中国作为负责任的贸易大国,拥有越来越大的朋友圈。并且,美方施压也不可持续。

  第三,要充分认识到国际经济秩序曲折前行这一基本规律。

  其实,即使不发生这一轮贸易战,国际经济体系中也一直存在不和谐音。美方此次大张旗鼓搞贸易战,只是大幅度拉高了不和谐音的调门而已。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任重而道远。

  西方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实行技术封锁,不是新鲜事,是有较长历史的。1949年11月份,在美国提议下,由17个西方国家作为成员国组建了“巴黎统筹委员会”,即“输出管制统筹委员会”。该组织的宗旨就是限制成员国向30个左右发展中国家出口战略物资和高新技术。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一些重大变化,西方发达国家迫切需要开拓新市场,于是,关贸总协定不断扩围,直至1995年组建WTO。“巴统”逐步式微,于1994年4月份宣告解散。但是,1996年7月份,33个西方国家又签署《瓦森纳协定》(又称瓦森纳安排机制),用它替代“巴统”,继续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实施技术封锁,美国还是牵头人。

  众所周知,在中国于2001年成为WTO成员后,美国反复表示不承认中国为市场经济国家,不断提出一些要价。在WTO推动多边贸易进程的同时,与WTO宗旨相悖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并未消失,国家之间的博弈一直存在。

  面对国际经济体系中的不和谐因素,中国主张合作共赢,涉及大家的事情由各国共同商量来办。我们会继续坚持平等协商、合作共赢的原则,既努力化解分歧矛盾,也有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开拓更广阔的发展新天地。

  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不会一帆风顺,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经济全球化同样是曲折前行的,在不同时期会遇到不同的矛盾和困难。处在全球化时代的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要同时吸收来自各方面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首先做好自己的事。

  相对而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相对滞后于整体经济的发展,无论是市场低迷时期还是活跃时期,都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扎实落实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近期,要充分用好科创板建设契机,夯实市场主体责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良好市场生态,全力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只要我们坚定方向,保持定力,持之以恒干下去,就能够克服眼前的困难,并且开拓出更为广阔的发展新天地。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