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国际
美贸易代表办公室拟进一步豁免医疗产品关税
  2020-03-23 15:28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当地时间周五(2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官网上宣布:当前,美国在努力抗击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病,为了跟上抗疫最新动态,USTR已开始公开征集公众、企业和政府机构的意见。如他们认为301关税中被征税的产品可能需要进一步修改,可以提交相关意见。这意味着美贸易代表办公室有意进一步豁免医疗产品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通知

  USTR:将医疗健康议题放在优先考虑位置

  USTR表示,在执行“301条款”时,美国政府将医疗健康议题视为优先考量的项目。作为“301条款”行动的一部分,美国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征收关税时,决定排除对某些关键产品加征关税,这些产品包括呼吸机、氧气面罩和雾化器等。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对许多与医疗健康相关的产品关税给予了豁免。

  USTR称,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共同合作,以确保关键药物和其他基本医疗产品不受“301条款”附加关税的约束。这包括磁共振成像(MRI)设备、PET/CT组合扫描仪、某些放射治疗设备、空气净化设备所需的部件和家庭护理床的部件;无菌电外科工具;数字体温计等。

  USTR在周五发布的该声明中表示,“今天,为了跟上我们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全国努力,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开征求公众、企业和政府机构的意见。如果你们认为有必要进一步修改“301条款”设置的附加关税,请发表评论。此评论过程不是替代当前的关税豁免,而是对该过程的补充。提交的评论内容仅限于受关税措施影响且与应对新冠病毒相关的医学产品。”

  美国疫情发展远超预期存在医疗物资设备短缺的风险

  截至21日12时,美国已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9640例,单日增加5851例,死亡264例。其中纽约州已确诊新冠病例8310例,5151例在纽约市。美国宣布纽约州为疫情“重大灾区”,将提供额外援助资金,美国纽约市长白思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非常担忧医疗物资问题,包括呼吸机、口罩、手术服等,他预计纽约市的医疗用品将在两到三周内耗尽。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经免除了其他一些中国医疗产品的进口关税,包括净手湿巾和丁腈手套(医疗级)等。

  2019年9月1日,在中美贸易摩擦升温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曾对这些产品加征了15%的关税。但根据中美于今年初签订的美中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这些产品的关税已于2月15日降至7.5%。3月8日,美国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100多种医疗产品免除了进口关税。

  上市公司英科医疗就曾发布公告称,其中就包括公司的主要产品丁腈手套医疗级。丁腈手套医疗级在第四批第一期3000亿美元的征税清单中,今年2月初丁腈手套医疗级加征的关税税率刚刚由15%下降至7.5%。公司2018年医疗防护产品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84.75%,近期因受新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一次性防护手套需求激增,产品供不应求。

  东兴证券认为,海外疫情持续发展,而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除湖北之外全国已基本实现生产复工。目前国内口罩、防护服、监护仪、呼吸机等防疫产品实现了产能的扩大,更多富裕产能可满足出口需求。这对于中国医药产业将是一次国际化的机遇,建议围绕出口相关的医疗产品进行布局,尤其是国产环ICU医疗器械有望进一步打开全球市场。

  国信证券指出,在发展基建的趋势之下,疫情过后,对医院的建设力度也会进一步加强,无论是增量医院建设,还是存量医疗服务机构质量改善,均对医疗设备有较大需求。“政策+需求+资本”补齐短板,医疗器械迎来发展黄金期。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