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经营指南 > 市场新品
机织再生纤维素面料的产品开发方案
  2021-03-01 09:02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当前消费需求迭代升级带动了纺织品创新趋势,需求端更加注重产品内涵,更加注重情感属性,消费者从关注有形产品向关注消费体验转变。此外,消费理念更加关注生态保护和社会责任,绿色消费深入人心。再生纤维素材质源自自然,可回收、可降解,符合生态环保趋势,而且可纺性好,与各类纤维材质“百搭”。随着各类差别化、功能性再生纤维素纤维的不断开发创新,此类材质在纺织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机织再生纤维素面料的主要品质要求

(1)在外观视觉层面体现良好质感,家纺面料及服装面料大多要求精细雅致,平整光滑,组织纹理或颗粒饱满,要有光泽感,用纱要条干匀净、毛羽少,纤维在纱身内排列尽量平直匀称,使所织布面可形成良好的“反光带”。

(2)在外观触觉层面体现良好质感,衬衣类面料、家纺套件类面料要求柔软爽滑,既不能硬挺死板,也不能软塌无骨,在保持良好柔软度的前提下,还要有较高的活络率;家居服类面料则要求柔软舒适。

(3)内在质量层面体现良好质感,这是再生纤维素面料开发的重点,家纺面料及部分服装面料要求具备良好的尺寸稳定性和抗起毛起球性能。

产品开发方案及实物效果

(1)发挥材质特性开发概念产品

根据材质特性,以做“概念产品”的方式验证其能够实现的最佳效果,结合技术创新和设计创意,充分展现创新特色。

例如,针对高支纱专用赛得利优可丝?BVF纤维,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纯纺100S及以上高支纱和高支高密面料,验证其纯纺纺高支纱的适应性,并通过高支纺纱改善面料质感,所织面料柔软光滑,光泽缎面赋予面料优雅外观,体现良好的品质感。又如,纤维素纤维材质在夏季服装中应用较多,为实现舒爽质感,用强捻纱结合织物绉组织设计,开发麻纱效果干爽面料(图1)。

(2)利用材质优势提升产品性能

开发面料新产品必须立足于材料本身的特性,通过合理的策划设计和技术创新,充分发挥材质优势,弥补或避开其不足,“扬长避短”才能实现良好的产品开发效果。如在传统的纯棉高密度仿羽绒面料中以一定比例混纺加入初始模量更低的优可丝?BVF纤维,可明显改善面料触感,在实现良好防绒效果的前提下,使羽绒被面料更加柔软舒适,带来更高品质的使用体验。

(3)结合设计创意展示特色风格

可发新面料可结合市场需求和对流行趋势的判断,开发风格创新、设计创意类产品。如下图千鸟格泡绉面料采用了高支纱专用的优可丝?BVF纤维,搭配纯棉氨纶包芯纱,纹样设计将经典的千鸟格和方格进行解构和重组,弹力纱应用结合双层组织和平卡条组织间隔排列,松式水洗整理充分发挥纤维材料的收缩差异,形成立体效果的泡绉纹理,丰富了面料的质感和层次。

(4)整合技术模块突破应用领域

针对客户的一些关切点,以技术创新开展定向产品开发。例如,部分服装面料要求有一定身骨,而再生纤维素材质柔软,对此可应用长丝包芯短纤技术,提升面料的挺括性和机械强力。又如,应用中空纱技术进一步改善面料的吸湿速干性能,开发舒适针织服装;应用低捻纱、无捻纱技术,打造蓬松柔软的舒适触感,开发针织毛巾和浴袍;应用柔芯纱技术尝试实现面料柔软而不松垮等。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