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国内
恒天集团刘海涛:率领“梦之队” 攀登中国纺机“智造”珠峰
  2021-06-04 15:34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装备的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新中国成立以来,纺织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汇聚澎湃力量,镌刻了史诗般的恢弘画卷。经过“十三五”的发展,“纺织强国”初步建成,中国纺织业已成为中国制造业中具备世界先进水平的五大行业之一,而这背后离不开国产纺机装备的重要支撑。

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天集团”)作为我国唯一一家以纺织装备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资产总额已达近1000亿元,年营业收入约450亿元,利润总额约25亿元,现已成长为多元化发展、国际化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恒天集团拥有直管企业14家,境内外控股上市公司3家,员工3.5万余人,成员企业分布在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境外近20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重点骨干企业之一。

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的攻坚战中,恒天集团更是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充分发挥熔喷非织造材料、医用防护材料及纺机装备制造业务能力优势,不计代价、不讲条件,全力支援抗疫一线。医用平面口罩、N95口罩机、防护服压条机、熔喷布及熔喷布生产设备等产品产量均位列央企第一,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担当和初心使命。

大国重器,站在“十四五”的起点上,中国纺织工业已迈向新的发展阶段。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语境下,对于高端纺机装备的需求必将不断加大,纺企装备升级也将成为国产纺机市场增长的主动力。恒天集团将如何顺势而为,乘风破浪?又将如何化解压力,破局提速?作为国产纺机强者,又将如何恒强?近日,在ITMA ASIA+CITME2020开展前夕,本刊记者独家对话了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海涛。

回首“十三五”

科技自立成就中国纺机“梦之队”

今天,你随便走进一家纺织工厂恐怕都会看到恒天集团下属企业的设备在运转,这并不夸张。放眼国产纺机队列方阵,恒天集团纺机业务综合实力位列国内第一,业务规模全球最大,成套装备技术全球领先,业务版块涵盖先进纺纱机械、化纤机械、印染机械、非织造布机械四大类纺织机械产品,延伸发展医用防护和产业用纺织品工艺技术和装备。

而在巨大业务规模的背后是恒天集团多年发展所积累的创新能力。

创新是一种能力,长期坚持创新则带来竞争力。这无疑是恒天集团“十三五”发展的最好注脚。

《中国纺织》:当前“十三五”已然收官,中国纺织工业在“十三五”期间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指标,初步达成“纺织强国”。恒天集团作为大型综合性央企,您如何评价恒天集团“十三五”的发展?

刘海涛:“十三五”的五年是恒天集团业务结构调整、综合实力和品牌形象稳步提升的重要五年,也是恒天集团服务大局、创新实践的重要阶段。“十三五”时期,恒天集团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打造装备旗舰,引领纺织发展”为使命,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创新驱动成效显著,深化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纺织》:“十三五”期间恒天集团纺机各业务版块在技术创新方面都取得了哪些成就?您如何定义各业务版块在各自领域的行业地位?

刘海涛:“十三五”期间,恒天集团坚持创新驱动,持续精研前沿技术,取得了大批先进科研成果,充分发挥了科学技术对发展的推动作用,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提升,产品技术水平大大提高。

经纬纺机:迈出“制造+服务”转型第一步

恒天集团棉纺机械业务发展平台——经纬纺机是国内第一、全球前三的智能化棉纺成套设备领军企业。纺纱成套设备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清梳联、细纱机长车占有率达到70%以上。“十三五”期间,经纬纺机积极践行商业模式创新,建设数字化纺纱工业园,打造包含纺机销售、棉纱定制化生产和电商交易、备件供应及服务、金融支持等在内的“一体化新型纺织供应链体系”,推动纺织产业发展新模式、新技术落地,迈出由“纺机装备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的第一步。

“十三五”期间,恒天集团纺纱机械实现了全流程自动化、数字化,突破了短流程棉纺及加捻等多项关键技术,打造了国内第一条纺纱数字化生产线,荣获2017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功推进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与武汉裕大华合作建成国内首条全流程夜间无人值守工厂示范线,该项目被工信部评为“全流程智能纺纱新模式应用示范项目”,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推出全球首创“梳并联一体机”,实现清梳联和并条机的深度融合。

恒天重工:巩固全球领先地位

恒天重工是世界知名的涤纶短纤成套装备制造商、全球最大的粘胶设备供应商,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多种非织造布工艺成套设备供应能力的企业。“十三五”期间,恒天重工涤纶短纤设备日产100吨以上的大容量生产线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粘胶设备综合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水刺法非织造布成套设备代表着国产装备的最高水平,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纺粘熔喷复合非织造布生产线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十三五”期间,恒天重工巩固提升“流程再造”+“技术创新”成果,打造形成以主要零部件加工和产品装配为核心的高效生产组织体系。

化纤机械坚持大容量、智能化、节能环保研发方向,成套能力不断提升,建成全球最大产能年产15万吨粘胶短纤维生产线和年产1.5万吨莱赛尔纤维生产线,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率先采用集约式理念研制的“集约式长丝成套装置”获得中纺联科技进步二等奖;成功实现了高性能工业丝节能加捻制备的产业化应用,该项技术荣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建成海外市场3万吨涤纶后纺生产线,在泰国成功通过验收并正式投产,该项目是海外市场第一个涵盖了工程设计、设备生产和工艺开车的涤纶短纤生产线项目。

恒天立信:树立“智慧化染整”的行业样板

作为恒天集团染整版块,恒天立信拥有高端染整设备全球第一品牌,全球综合市场占有率25%以上,拉幅定形机占有率40%左右,染色机占有率25%以上,前处理设备占有率15%以上。“十三五”期间,恒天立信紧随市场和技术发展趋势,围绕一站式染整智慧工厂的建设目标,通过加强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技术与传统生产工艺及工厂管理的融合发展,不断推出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样板,持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客户粘度,继续领跑世界染整行业发展。

“十三五”期间,恒天立信染整机械以自动化、数字化及绿色环保发展为方向,研制多个新一代染色单机产品,自动化水平及节能减排性能不断提升,新型气液染色机和低浴比液流染色机、新型拉幅定形机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建成自动化染整一站式智能制造应用示范,并在中山建成全新的智能制造工艺应用中心(STC);为国内两个智能印染厂示范项目提供染整一站式装备生产线,树立了智慧化染整的行业样板。

非织造版块:

填补多项空白进入国际先进队列

“十三五”期间,恒天集团充分发挥欧洲企业恒天AUTEFA在高端非织造工艺技术和装备研发、全球化营销方面的资源和能力优势,加快进行业务发展模式创新,坚持不懈打造高端非织造材料生产工厂,纺熔法非织造材料和全棉水刺非织造材料生产工艺技术得到大幅提升,实现非织造成套装备生产线工艺技术创新和产业链的延伸,打造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

宽幅高产水刺法非织造布成套装备实现年产万吨级突破,实现生产线全流程自动上料、自动落卷、分切和包装入库,实现对装备运行状态和生产工艺数据的远程在线检测、反馈和调整,数字化管理框架初步形成,智能化运行条件基本具备;新型高效热风非织造布成套设备填补我国非织造布技术领域的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生产速度达到800m/min的SSMMS和SSSMS丙纶纺熔复合非织造布生产线引领国内高端产品技术发展方向。

展望“十四五”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日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指出:“十四五”时期,纺织行业不再突出增量目标,而要将产业的质量提升与内涵拓展作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核心创新能力、持续发展能力和资源配置能力,在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中国纺织工业要成为世界纺织科技的主要驱动者、全球时尚的重要引领者、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进者。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作为国产纺机“领军者”,恒天的声音、恒天的智慧、恒天的思想都在引领国产纺机的升级方向,“十四五”期间恒天集团又将如何作为?

《中国纺织》:经过了“十三五”的调整和发展,您认为当下恒天集团还存在哪些发展瓶颈?

刘海涛:恒天集团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确实取得许多新的突破,但我们也对自身有着清楚的认知。当下恒天集团依旧存在许多管理经营上的问题和不足,技术创新也遇到一些瓶颈。比如:为应对纺织和纺机行业周期性波动带来的影响,“十三五”期间,恒天横向拓展其他高端装备制造业务,但成效不理想,未达预期目标;再加上近几年纺织机械行业整体需求呈下降趋势,特别是新冠疫情造成的影响,业务规模没有实现新的突破。

其次,受市场需求减少影响,当前纺机行业竞争越发激烈,产品利润空间有限。

第三,我们必须承认在技术创新能力和劳动生产率方面,我们与世界顶尖企业相比尚有差距。恒天集团在技术创新投入、研发体系能力和生产组织体系能力建设方面仍需要进一步加强,持续进行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在人才培养和市场化激励、成套装备关键单元机技术突破、生产流程再造和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方面下更大功夫,不断提高产品技术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保障供应链安全,与进行上市公司资源整合、商业模式创新等举措共同打造综合竞争优势,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纺织》: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局势,请您介绍一下恒天集团“十四五”发展的定位和规划。

刘海涛:“十四五”期间,恒天集团将紧紧抓住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发展政策机遇,充分利用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借助自身纺织机械成套装备优势,着力深耕国内市场,巩固本土竞争优势和市场领导地位。另一方面,恒天集团将贯彻落实国家提出的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外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多年来积累形成的国际纺织行业装备品牌优势,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及全球纺织产业转移等国际市场发展机遇,通过实施建立海外智能纺纱示范工业园、完善海外市场营销服务网络、推动集团企业海内外资源协同等国际化发展举措,加快国际市场业务布局,为全球纺织行业发展提供“恒天方案”。

从发展方式来说,以企业和产品数字化转型为主攻方向,推进制造数字化和产品智能化,通过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不断加强产融结合力度,加快构建形成以纺织机械为核心主业、涵盖现代纺织贸易、先进医卫防护材料在内的“大纺织”产业链上下游业务协同发展格局,努力打造“纺织生态圈”业务模式创新发展平台。

从实现路径来说,一方面,我们将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对棉纺机械、纤维机械、染整机械、非织造布机械等纺织装备业务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着力打造专业化、市场化、证券化、扁平化发展平台,强化资源配置能力和提升行业话语权,以期进一步提升纺织机械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价值;另一方面,我们将通过继续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高单线产能,提升核心工艺性能,降低整线耗能,突破“卡脖子”技术难点,大幅提升纺织装备工艺技术能力、工程服务能力、系统集成能力和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培育具有世界竞争力的纺织机械产业链“链主”,推动纺织装备制造及现代制造服务业务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不断提高纺织机械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支撑恒天打造世界一流装备、服务和品牌。

当前,国机集团明确了恒天“重点搞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定位,我们将坚守“打造装备旗舰、引领纺织发展”的使命,秉承“合力同行,创新共赢”的核心价值观,坚持聚焦、优化、提升的经营方针,发挥高端纺织装备在纺织行业的龙头企业优势,践行“纺织机械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努力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装备制造企业。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