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国内
吴东振:新形势下的新疆棉花产业
  2021-06-18 13:47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6月17日,在由中国棉花协会和全国棉花交易市场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棉花会议上,水发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东振以《新形势下的新疆棉花产业》为题,结合公司基本概况从六个方面对棉花企业经营管理进行了演讲。

他介绍:水发农业集团是山东省属国企,涉足农业四年,公司秉承着眼乡村振兴,强化惠民担当,坚持强企、惠民、赋能的理念,在北京、山东、山西、新疆、内蒙、甘肃、上海等省市成立了26家二级公司,形成了以棉花、粮食、畜牧、蔬菜、林果产品为支柱,农业施工、农田水利、循环经济、市场物流相配套的市场格局。截至2020年底,集团资产规模230多亿元,收入160多亿元,净利润2.6亿元,位居中国农业500强第137位,获2020年“中国乡村振兴社会责任企业”和“中国品牌影响力企业”称号。

目前水发集团在新疆合作经营土地300多万亩,立足双河、乌鲁木齐、喀什、和田、阿克苏、巴州、塔城七大片区,辐射带动全疆棉花布局,依托自由合作经营的3个轧花厂,向产业端两端延伸。在种植环节开展高标准工程建设,实施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在扎根环节,植入国内领先技术,提高智能化作业水平。在销售环节,严格执行国家棉花标准和检验规程,分等级收购棉花。去年计划生产收购加工销售皮棉94万吨。

当今,全球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上升,以美国为主的一些国家对新疆棉进行污化和打压,水发农业集团以实际行动进行了坚决回击,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水发农业集团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优化棉花区域布局

根据气候、市场和情况进一步细分新疆棉花种植区域,按纤维品质明确棉花适种范围,形成长绒棉、中长绒棉、细绒棉、短绒棉合理分布的区域化布局。新疆各地州筛选区域适应性强的优质棉花品种作为主推品种,实施一县一种,为区域同一品种集中生产,提高棉纤维的一致性。如在长绒棉传统优势产区的阿瓦提县、岳普湖县等地可以继续种植长绒棉,在自然条件较好的沙湾等地建议种植高品质的棉花品种,在自然条件稍差的地区建议发展有机棉。同时根据下游商品生产需要,大力推广订单种植,精准服务棉纺需求企业,发展专用棉,打造不同用途的棉花生产基地。

二、助推建立棉花标准体系

积极参与制定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棉花行业标准,打破西方棉花标准垄断,解决中国棉花受制于人的问题,切实维护中国棉花的信誉。

三、完善棉花产业链条,实施产业链上中下游密切合作

致力于打造棉花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构建集土地整理、金融互助、农村供应、农机服务、技术支持、仓储物流为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体系,打破产业链板块之间的边界,畅通棉花全产业链循环,适应当前的发展形势。

四、构建棉花利益链连接机制

以包容、开放、共享的供应链模式,建立供应链上下游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将各类风险分摊到整个链条当中,有效提高各个环节地域风险的能力。灵活运用期货+保险的金融手段,为棉花提供价格风险保障。

五、加大棉花科技创新体系,整合棉花科技资源

以市场为导向,组建新疆棉花科技创新体系,加强棉花创新实验室和试验基地建设。水发农业集团与院士合作成立了水发农业院士工作站,与山东棉花研究中心合作成立了棉花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在开展棉花粮种棉花和培育,培育出适合新疆种植不同区域的优秀品种,并在多个区域实验种植,提高棉花品质和产量。

六、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

将信息化的管理手段,引入棉花生产的种植、收购、加工、销售、数据追源、价格补贴等环节,通过互联网将数据汇集到统一的数据库,形成生产的大数据处理平台和管理平台,实现棉花产业链上的全过程质量管控。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水发农业集团愿与大家携手同行,为推进新疆棉花产业迈向新台阶,助推中国棉业行业崛起贡献全部力量。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