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行情 > 市场点评
PTA:多头狂欢即将结束,逢高空
  2022-09-08 08:14 来源: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PTA7-8月上涨驱动:7月份以来,终端工厂原料备库降无可降,在金九银十来临之前,仍有刚需备库需求,带动聚酯工厂去库以及负荷小幅提升。而供应端PTA及PX装置开工持续低位,市场PTA现货流通货源偏紧,导致现货市场基差持续强势,月差走阔,带动PTA价格反弹。另外临近9月交割的时间节点,前期超卖的期现商开始补库,造成近月持续偏强,9-1价差扩大至800-900元/吨一线。

PTA上涨终结条件:交割结束后,在可以预见的未来,PTA供应存过剩的预期,期现商由前期的正套头寸逐步转为现货反套,不断出货,而市场当前需求弱势的情况下,无接货意愿,导致成交持续走弱、基差走弱,伴随价格下跌。

估值:在PX及PTA均存在较大产能扩张空间的未来,PX-石脑油价差将面临较大的压缩空间,基于PX估值有进一步下探的空间,PTA相应的估值将回落。

PTA中期下行的驱动:需求偏弱。受需求的悲观预期影响,全产业链压缩备库水平,PTA下游各个环节均出现原材料备库水平极低而成品库存持续累积的状况。即使需求迎来季节性的环比好转,企业的首要任务也是去库存而不是立即增加开工率,提高备库。聚酯开工在传统的金九银十旺季下的开工修复空间有限,也限制了PTA的刚需和备库带来的需求扩张。因此PTA现货供应偏紧是唯一的支撑,而一旦未来PX装置投产后,PTA供应量提升,PTA估值将受到冲击。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