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市场行情 > 市场点评
高成本与低需求“泰山压顶”,纺织化纤行业新年度如何破局?
  2023-02-02 09:58 来源:期货日报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多家业内上市公司2022年度业绩预减

记者从监测数据上观察到,截至2023年1月31日晚间,A股共有45家纺织化纤类上市公司披露2022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4家企业预增,13家公司预亏,19家公司预减。

从已发布的公告上来看,恒力石化、桐昆集团、东方盛虹等行业龙头企业预计2022年全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普遍下降八到九成不等。

企业遭受高成本与低需求双重经营压力

对于业绩下滑,纺织化纤类上市公司普遍表示,主要原因一是国际局势、能源危机与疫情反复等国内外宏观因素交织驱动与影响,二是去年上半年度各地封控时间较长导致物流受阻、客户交流不畅,三是行业竞争加剧、终端需求疲软,四是国际环境方面能源危机导致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

记者观察到,此次陆续发布的公告中,部分企业净利润为正值但与去年上半年同期相比明显减少,还有一些企业出现了净利润负值,全年净利润预亏损。

经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00万元至42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691219.96万元至703219.96万元,降幅94.27%至95.91%。

“报告期内,国际国内形势急剧变化,对于实体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告表示,从外部环境看,俄乌冲突导致油价中枢大幅提升,公司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导致海外需求疲软;从内部环境看,疫情冲击意外扩大,生产、流通等环节秩序受到干扰,房地产、居民消费等领域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也对国内聚酯长丝需求带来较大负面影响。其公司参股的浙石化进入下半年后,产品价格环比回落,利润率下滑,为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相比上年同期下降较多,使得公司总体盈利相比上年度有较大幅度下降。

与桐昆集团不同的是,恒逸石化公告中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0000万元至120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26%—135%。

“报告期内,面对加快演变的世界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公司经营环境发生了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下游终端消费需求疲软,能源、运输、辅料等生产成本明显抬升,原油及产业链相关产品价格剧烈波动。”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聚酯板块虽依然保持行业龙头竞争优势,长丝、短纤、瓶片等产品互为补充,但在上述多重压力下,聚酯板块下游需求极度疲软,特别是聚酯纤维(含长丝和短纤)产品价差同比均大幅收窄。

此外,公司文莱炼化板块生产经营能力显著提升,经营效益呈现上升趋势,但去年下半年以来,在需求疲软、成本抬升、价格波动等多重压力下,文莱炼化板块相应产品价差大幅回落,特别是汽油、化工轻油和液化石油气等持续亏损,文莱炼化板块利润空间被极大压缩。

原油作为恒逸石化的重要产品原料及产业链上下游产品的定价主要参考基准,在价格剧烈波动及下游需求走弱的情况下,上下游产品价格传导不畅,进一步加大了公司对原材料和产成品等存货的经营管理难度,使公司各产品毛利率同比出现进一步下滑。

新一年聚酯行业利润有望得到修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22年国内化纤行业经历了高成本和低消费的双重挤压,行业产能利用率整体下降,产量也大幅低于预期,行业利润整体偏差,相关上市企业的业绩普降也是在市场普遍预期中。

“对于纺织化纤产业来讲,2023年市场形势与2022年比会有明显不同。”国投安信期货化工首席分析师庞春艳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能源价格在2022年冲高后回落,目前以平稳为主,对行业来说意味着成本的趋稳。另一方面,新冠感染的影响已经明显减弱,虽然从国外的形势看,可能会有新的感染出现,但整体影响在下降,预期新一年居民的生活将逐渐趋于正常。“就业的增加将为居民支出提供有力的保障,预期新年度出行的增加将带来服装市场的消费增长。同时,房地产市场最差的时候也已经过去,后市的回暖可能是时间和节奏的问题,家纺市场的消费也有望同比改善。”她称。

在庞春艳看来,去年终端消费的阻塞对整个产业链造成了明显的负反馈,全行业亏损的局面将随着终端消费的回升而改善,或体现在化纤企业在去年迟迟难以去化的库存压力在今年将表现为周期性的累库和去库。

对此,部分上市公司在业绩预告中也表示出对2023年新年度的期待。

恒逸石化称,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及下游的产品库存处于历史低位水平;同时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优化,下游需求逐步复苏回暖,一月份主要产品价差环比均有所改善,为2023年生产经营和效益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此,庞春艳也认为,困扰聚酯企业一年的库存压力在去年年底得到缓解后,今年春节期间虽有季节性累库,但整体对企业的压力不大,尤其是对恒逸这种涤丝龙头企业来说可谓是开局良好。

在紫金天风期货分析师刘思琪看来,2023年国内疫情防控政策放开,海外加息进程放缓,需求复苏,产业信心恢复成为影响聚酯产业效益的重要因素。

随着市场预期转好,节前终端备货积极性提升,节前多家聚酯大厂成品库存明显下降,2023年春节后,聚酯价格出现“开门红”,聚酯现金流也保持企稳好转。“这一现象向市场释放出下游逐步回暖的信号。随着终端纺织服装消费复苏,织造开工率回升,原料采购积极性增加,库存压力缓解,产业链上下游传导顺畅,2023年聚酯产业链企业生产经营或将更加稳健,企业经营效益有望出现好转。”刘思琪称。

在她看来,2023年纺织化纤企业利润预计较2022年将有所好转,主要的好转驱动在于内需复苏,市场信心提升。据介绍,节后广州、杭州等多地批发市场人气回归,市场对于新年度内需纺织服装消费信心也有了明显提升。

“目前来看,春节后聚酯产品的利润呈现修复状态,随着终端消费的回升,涤丝的刚需增加,预期聚酯厂可能会同步提升负荷。”庞春艳称,2022年聚酯行业经历了黑暗的一年,高库存、低利润、低开工、负增长将成为过去,新一年聚酯行业的利润有望得到修复,行业的开工和产量也有望回到增长的轨道上来。

 
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市场分析 更多>>